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上虞区四项措施确保畜牧业统计数据质量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10-30 14:25:4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上虞区限时搬迁、环保整治工作,是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好时机,同时也带来很大的挑战,畜牧业进入调整期,养殖户减少。为积极应对当前畜牧业现状,上虞区统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确保畜牧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提前调度,预判形势。随着环保整治工作的推进,相继有禁养区内的养殖户被关闭。为摸清关闭清理的养殖户数量及对养殖整体形势的影响,区统计局在定期报表前尽早与区农业部门和乡镇联系,统计被关闭的养殖户数量、养殖品种和畜禽减少量,对养殖形势有了初步的判断,为报表数据的准确性打下基础。

二是落实责任,求真务实。畜牧业增速回落引发了各方关注,对于畜牧报表数据区统计局采取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原则,要求乡镇统计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对本级数据加强核实,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的基础上,在本级的报表上加盖公章和签字负责,坚决防止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

三是审核到位,杜绝纰漏。加强统计报表上数据的审核,对增减幅度过大的养殖品种,层层落实到具体哪个村或哪个养殖场,什么原因引起的大幅度变动,做到数出有据。确保大幅波动的数据是由真实的养殖形势引起的,杜绝填写、录入等人为失误因素。

四是细致甄别,不重不漏。畜牧业发展的新形势给统计工作带来了新问题,禁养区关闭搬迁的养殖户和环保不达标停产整顿的养殖户,有的低价抛售、有的提前宰杀、有的找规范的养殖场寄养自己的畜禽、有的转卖给别的养殖场等等,纷繁复杂的新现象不断涌现。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区统计局联合农业部门和乡镇统计人员,认真甄别每一种情况,区别对待,对于抛售的畜禽,要问清去处,确实流入市场的才能统计到出栏和肉产量中;转卖和寄养的畜禽,由一方填报出栏或存栏,不得重复统计。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确保数据不重不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