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10-30 14:26:3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0月26日上午,市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内容。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坚刚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级)郭元祥领学。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副调研员及部分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服务业处和社会投资处负责人就学习体会作交流发言。

 

 

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坚刚对全市统计系统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各地要切实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规定》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列入统计干部培训必学科目,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讨论等方式,吃透精神,掌握精髓,真学真懂,学以致用,并将学习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统计人员,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统计法治环境。

二要把握精髓。深刻领会《规定》的印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对广大统计工作者的深切厚爱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和完善统计体制的具体要求;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统计工作作用、统计部门地位和统计干部作为的日益提升,切实增强贯彻落实《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承担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历史使命。

三要注重方法。把贯彻落实《规定》精神与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整改统计突出问题、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有机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统计督察的指导思想、主体、对象、内容、方式和要求,既要严格执法、依规督察,又要讲究方式方法、注重执法艺术,确保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会上,何坚刚还就进一步发挥党组中心组作用作了专题讲话,要求各级统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整改、带头自律;充分发挥中坚作用,坚定不移执行纪律、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坚定不移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为各区、县(市)和市级部门当好参谋助手、为基层单位当好参谋助手。

 

 

办公室主任胡锦海:一是意义重大。《规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定决心;二是非常具体。《规定》对统计督察的思想和原则、职责职权和对象、组织方式、具体内容等作了明确规定,内涵丰富、规定具体、要求明确,针对性、操作性很强;三是抓好执行。要把贯彻落实《规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查摆、梳理突出问题和短板,逐项逐条整改落实。

 

 

服务业处处长王水尧:数据质量之理解。数据的数,可以描述总量、增速、位次等内容;据,就是数字的依据。合起来,就是有依据的数字。我们统计数据,就要做到数出有据。数据质量怎么来界定,主要看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当期的数据,准确无误、没有偏差的数据,完整无空缺的数据,才能客观全面反映当地经济发展状况。

数据质量之重要。从古看今,无论国家领导,还是地方领导都高度重视数据质量。无论是封建社会的统治阶级微服私访,还是现在领导开展调查研究,目的都是想掌握真实情况、了解真实情况。改革开放40年,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果领导班子掌握不了真实数据,看不到真实情况,了解不了真实情况,就无法做出科学决策。从上看下,管控各项统计数据,确保数据质量,是一项政治使命,是绝对忠诚于党的行动;确保数据质量。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表现,统计部门要提供有理有据的统计数据,消除群众对统计数据的误解和质疑。

数据质量之责任。2018年,服务业统计处在落实数据管控,提升数据质量上做了一些探索,先后建立了三级预警机制,明确服务业营业收入、贸易销售额(营业额)等为重点关注指标,按不同程度实行“三级预警”;创新数据审核办法,服务业以“三个更”为标准加强数据审核;贸易,创新“三段时间”做好数据审核;农业方面,做到农业林业水利部门、乡镇(街道)、农业单位“三必访”。强化业务培训,分别做到集中培训、分散培训、个别培训相结合,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辅导,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积极走访基层和部门,开展重点贸易服务业企业,开展特色小镇走访和重点农业户走访,通过走访,真正了解掌握数据,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数出有据。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服务业处各专业数据质量均有较好的提升。

 

 

社会投资处副处长倪迪飞:一方面,统计人员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面对统计工作的多方压力,敢于讲原则、顾大局,勇于创新思维和模式,切实提高站位,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做有职业操守的统计人。另一方面,统计部门要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如“三级预警”制度,基层统计人员“以奖代补”机制、部门联动监督检查机制等,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坚决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