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柯桥区局推动新旧企业研发调查制度改革“出实招”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12-10 09:30: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国家顶层设计基础上,柯桥区局以“开门搞统计、服务高质量”为抓手,以增强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为中心,广开言路,听取各方意见,对内紧盯企业研发调查制度修订动态,对外未雨绸缪化解新旧制度变更影响,确保新旧制度平稳过渡,实现数据有效衔接。

一是拓宽视野,主动分析新趋势。现行企业研发统计报表的主体内容形成于2009发生较大变化。柯桥区局深入分析国家统计局在杭州市、温州市、嘉兴市完成的企业研发统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研究2018年企业研发统计制度修订内容,结合柯桥区科技统计工作实际,分析科技统计工作新趋势,以统计内部专报形式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报送《2018年研发统计制度将进行重大修订》,说明科技统计制度修订对柯桥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建议财政(税务)、科技等相关部门配合支持,形成合力,力争消除因研发统计制度重大调整对研发统计数据的影响,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未雨绸缪,主动应对新挑战。基层统计局、科技局和企业身处科技统计调查工作最前线,对于2018年企业研发调查制度的修订内容反应最灵,体验最深。柯桥区局及时向企业、科技局反馈国家局动态,会同区科技局未雨绸缪,协同发力,主动应新挑战。一是“多途径”加强内容宣传。编印科技业务培训、企业研发投入统计等宣传手册,向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发放,共计2500多本。同时,编制“R&D经费怎么报,一张图读懂它”、“最新政策之如何判定项目是否为R&D”等内容,在“创新柯桥”微信公众号和规上企业群进行推送。二是“面对面”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全区科技统计业务培训“全覆盖”专项行动,在9月上旬,集中6天时间,由局领导带队,先后对全区16个镇街,分片区进行9次集中培训,全区全部规上工业企业负责人与统计人员参加。

三是积极有为,主动把握新机遇。新的企业研发统计制度能够更好了解新产业、新业态研发活动的特征,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体现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质。柯桥区局高度重视新的企业研发统计制度,主动把握制度修改新机遇,提升企业研发报表填报积极性,提升企业研发报表统计数据质量,为新常态下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一是持续推进研发报表季报制度。以季报制度为抓手,全面掌握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情况,提升企业人员填报技能,夯实基层科技统计基层基础,助力企业研发年报数据质量。二是实施备案制度。今年6月份,制定实施《柯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项目备案实施办法》,明确由镇街定期进行研发项目摸排,提前一步对研发项目名称、成果形式等R&D认定相关指标进行审核把关,从源头上改善企业研发数据质量。三是普及政策红利优惠。为企业解读《柯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项目备案实施办法》、《科技成长型企业三年培育计划》等全区性文件,从科技政策角度向规上工业企业统计人员普及科技统计报表,报送所能获得的政策红利与优惠措施,传达科研工作与科技统计报表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与实用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