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上虞区 “季季活动”“环环相扣”深入构建统计普法大格局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3-28 09:12: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省、市统计普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根据上虞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虞区统计局结合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际, “每季一主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统计普法宣传,通过强有力的普法宣传使统计的法制“权威性”得到充分体现。

      第一季:“法治宣传阵地提升”主题活动。一季度是统计系统各专业年报会议集中时期,上虞区统计局牢牢抓住基层统计人员这个“中枢”环节,重点安排对乡镇、“四上企业”、部门单位等统计从业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有效增强统计业务人员的法制意识。同时,加大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普法力度,将《统计法》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培训、讲座等方式,提高各级领导及统计系统干部的法律意识,系统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浙江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第二季:“以案释法走基层”主题活动。上虞区统计局在日常统计工作中强化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结合统计执法检查,针对迟报、漏报、虚报统计资料等重点问题,在法制宣传上突出以案说法,重点推行说理式执法,突出释法析理;积极推行法制宣传流动宣讲,将统计法制宣传讲堂带进企业,以“一对一”流动课堂的形式,对企业负责人、统计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法制宣讲,用身边的案例来帮助企业了解统计、了解《统计法》。

  第三季:“普查入户送法到企业”主题活动。以即将开始的第四次经济普查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普法和经济普查宣传活动。整合局与经普办的资源,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电台、网络等公众媒体,通过举办广场咨询活动、发放普法普查纪念品、开展经普杯统计法知识竞赛、张贴宣传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推进统计法制宣传工作。

  第四季:“《统计法》颁布核心宣传月”主题活动。最后一季度充分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和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将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掀起高潮。开展以传播统计法、统计法律知识和宣传统计中心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普法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充分了解统计法和统计工作,切实提高全民统计法治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