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持之以恒不断深化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6-25 14:4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是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不断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市局持之以恒不断深化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工作。

1. 持之以恒深化落实,打好统计改革持久战。以《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为先导,定期在全市系统内开展学习和专题研讨,要求全市统计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国家局、省局工作要求,增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督查。同时加强对各区、县(市)和开发区对《意见》执行情况进行监督,遇到问题、困难,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2. 建立质量保障机制,提升统计工作新水平。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严明纪律规矩,建立和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长效机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加强统计干部法制教育,杜绝统计干部对统计数据的人为干扰。不断加强统计队伍自我建设和管控,要求全局干部恪守职业道德,实事求是,旗帜鲜明,确保“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继续加强与部门统计的沟通协调,增强统计数据的匹配性、协调性和真实性,使统计最大程度及时准确客观地反映社会发展实际。

3.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形成从严治统新态势。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把统计工作引入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轨道。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把工作落实到各区、县(市)和开发区的领导人员、各级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责任人员,切实提高领导人员、统计机构、有关部门责任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和反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自觉性,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4. 树立统计工作新理念,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服务和数据分析解读,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统计干部队伍,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