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四到位”推进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落实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6-08 16: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建议、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对政府工作实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代表了社会各界的心愿和呼声,也凝聚着代表委员的智慧。近年来,统计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数惠社会民生”的作用日益凸现,涉及统计工作的提议、提案逐年增加。认真办好建议提案,是统计部门作为政府组成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也是统计工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依法行政,践行依法治统,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数据质量的必需,为此,我局积极从“四到位”入手,努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和落实工作。

一、思想认识到位,严格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对今年我局的承办和会办的4个建议、提案落实办理责任,对每件建议、提案定领导,定处室、定人员、定时限进行办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明确每件建议、提案的分管领导作为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办理工作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审签,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沟通面商到位、着力解决涉及实际问题。对我局主办的提案《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构建统计管理平台》(政协第291号提案),多次主动上门与提案委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结合提案涉及的内容对我局近期开展的科学管理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技术支撑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普法先行厚植统计法治理念、查摆问题净化统计生态环境和压实责任严格统计违法追究等方面的工作逐一介绍。明确凡是应该解决的,抓紧落实;一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和方案,逐步解决;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深得委员的满意和称赞。

三、协作配合到位、切实形成完成工作合力。对我局会办的《借力“体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关于建立和完善绍兴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促进绍兴第三产业发展的建议》3个建议、提案,及时与主办单位沟通协调,结合我局职责提出相关的会办意见,严格按照办理流程积极配合主办单位提前做好会办工作。

四、工作落实到位,努力提高统计工作质量。以办理市“两会”建议、提案工作为契机,结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局《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着力从加强基层统计建设,完善统计方法制度;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提升统计数据质量;重视统计普法,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违法惩戒力度;构建基层统计信息管理平台,推进统计工作社会服务力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进统计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