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柯桥区“三步走”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6-08 16:0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贯彻落实省局文件的精神,柯桥区统计局于近日全面开展全区服务业、能源统计自查工作,“三步走”严把关,高效核查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防范数据廉政风险。

第一步:企业自查,把好质量关。柯桥区统计局收到专项自查要求后立即向镇(街道、开发区)的相关统计人员传达了省、市精神,严明了此次专项自查工作的重要性,说明核查内容和核查重点,并布置了专项自查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将自查表分发给各镇(街道、开发区),要求各镇(街道、开发区)将自查表分发给核查名单中的企业,由企业自行检查已上报的一季度数据,并签字盖章反馈给统计局。为方便企业统计人员快速有效地完成自查工作,柯桥区统计局服务业、能源专业同志针对省局下发的自查表特意设计了《自查表填报说明》分发给镇街工作人员,将易混淆的概念、易出错的指标列示其中,要求企业及镇街仔细核查,严把企业数据质量。

第二步:存疑抽查,把好真实关。区统计局服务业、能源专业人员根据收到的自查表,比对省局核查重点,从存疑的企业中抽取3个镇街的8家企业,实地查看企业基层报表、统计台账、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出货单等基础资料是否详备,比对企业上交的自查表,检查企业上报数与实际数是否吻合,为数据的真实性把好关。

第三步:逐一核查,把好全面关。在综合企业自查和存疑抽查的基础上,柯桥区局服务业、能源专业人员对所有涉及的973家企业自查表进行逐一核查,看销售额(营业额)数据与财务数据逻辑是否平衡、上报数与纳税数据是否一致、是否存在重报漏报等情况,全面仔细地审核已报数字的准确性,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及时改正。

柯桥区局通过严把关,分别对企业、镇街、局办三级上报的自查数据进行核查,全面掌握柯桥区统计工作发展状况和存在的不足,有助于今后更好地把握统计数据质量和运行趋势,防范数据廉政风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