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解放思想 善思善谋 求真务实 奋力推动绍兴统计工作开启新征程、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7-23 10:58: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全市统计系统“开门搞统计、服务高质量”主题活动启动



7月20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开门搞统计、服务高质量”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讲话,市委书记马卫光在区、县(市)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在区、县(市)长和市直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半年度工作交流会上讲话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会上讲话精神,部署全市统计系统开展“开门搞统计、服务高质量”主题活动,通报半年度各区、县(市)GDP核算结果及市城调队管理体制改革有关精神。市局工业能源统计处、普查中心及柯桥区统计局、诸暨市统计局等四个单位(处室)围绕主题活动表态发言。市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区、县(市)统计局及滨海统计分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统计局党组成员郭元祥主持。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坚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全市统计系统深入开展“开门搞统计、服务高质量”主题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一、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思想的僵化、思想的自我封闭是做好统计工作最大的障碍。一要提高站位、敢于担当。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的高度,牢固树立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应统尽统、敢于担当的工作理念,放眼全国全省这盘大棋,跳出统计看统计、跳出数字看数字、跳出专业看专业,努力做到上靠一级谋思路、下沉一级抓落实,切实把准统计工作定位,把准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应有的位次。二要争取资源、善用资源。要千方百计开动脑筋,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努力赢得多方理解、支持与配合,切实把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化为推动统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形成左右逢源、齐心发力的工作格局。三要打破常规、主动作为。要打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模式,加快转变角色、思路和理念,推动统计核算体制机制方法创新。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根据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特点研判发展态势,深入分析挖掘,报喜有指标,报忧有依据,着力提升统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二、善思善谋善作善成。善思善谋就是要想在点子上,想市委市政府所想、想兄弟部门所想、想基层企业所想,积极主动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部”、工作落实的“助推器”、基层单位的“服务员”;就是要想在关键时,牢牢把握月末、季末、年末等统计工作的关键节点,狠抓统筹协调、数据质量和分析研判;就是要想在短板处,瞄准薄弱环节、短板指标和制约瓶颈,深入分析形成原因及破解路径,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善作善成就是要讲究方法,既要依法统计、实事求是,又要主动作为、灵活应变,把握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就是要借力借势,凝聚一切可凝聚的力量,齐抓共管,努力化不利因素为推动统计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利条件;就是要扬长避短,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借力、内外联动,全力推进应统尽统、提高数据质量。

三、求真务实靠作风取胜。作风问题事关统计事业兴衰成败,事关统计队伍整体形象。一要走出去、沉下去。切实转变“故步自封”现状,敞开胸襟,拓展视野,组织广大统计干部和专业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破解难题、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实践学习,有效提升统计人员整体水平。二要潜心思考、用心做事。要全神贯注抓落实,聚精会神求突破,深度挖掘统计工作信息,深入分析统计数据走势,及时提出高质量有见地的对策建议,群策群力做好决策服务工作。三要树立正气、提升效能。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良好精神和“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担当,遇事“公”字当头、“正”字为先、“实”字为本,求真务实转作风,凭实绩论英雄,全面树立绍兴统计干部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全市统计系统“开门搞统计、服务高质量”主题活动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开展“四个三”行动(即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建立三项制度、落实三张清单、开展三大活动),下大力气解决制约统计工作的问题短板,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更加真实反映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加精准研判转型升级和经济运行趋势,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基层改革发展,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优的绍兴统计铁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