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四抓并举”严把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关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7-04 15:12: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扎实推进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绍兴市局“四抓并举”,严把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关。

一、抓基础。一手抓调查单位落实。及时将国家下发的调查单位与相关专业名录比对,对关、停、拆分等原因导致可能完不成调查任务或不符合国家、省样本要求的,及时与上级沟通,调整样本,确保调查单位家家有着落。一手抓单位属性核准。加强调查单位属性指标审核,尤其是反映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行业性质及新经济等指标属性,提高调查工作的准确性。

二、抓培训。及时制定培训方案,分两期对全市159家规上工业企业和市局、县局、开发区分局投入产出调查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精心做好培训前期准备工作,落实好培训场地、授课内容与参训人员,确保培训顺利圆满。同时,邀请省局专家来绍授课,采用投影讲解、现场答疑等方式,提高培训工作针对性。

三、抓指导。投入产出调查报表多,填报复杂,不仅要填报最终产品的原材料,还要分解还原中间产品的原材料,既有按财务总账、明细账填报的指标,又有需要翻阅凭证汇总填报的指标,加之今年首次采用一套表平台网上直报,软硬件要求非常高。培训期间,建立了市、县、企业三方统计人员QQ群,通过及时上传培训资料和国家、省局审核要点,及时与调查单位即时互动解决填报问题,及时汇总梳理填报中的共性问题,发布相关解决方案,为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抓审核。一方面,加强行间和列间等表内关系审核,另一方面,加强规模以上企业产品制造成本构成表(T116表)中原材料与购进材料来源表(T117表)、产品初次去向表(T7118)等表间关系的审核,对同类行业制造成本占产值比、人均应付职工薪酬等指标进行不同企业之间的横向比对,对奇高奇低单位进行重点核实。同时,就同类行业使用原材料种类等无法机审项目进行人工审核,进一步提升调查数据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