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多措并举强化统计监督检查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8-02 09:39: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诸暨市局坚持多措并举,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检查手段,针对镇街、部门、企业和项目开展检查,切实加强统计监督管理。

一是全面完善备查名录。由各镇乡、街道统计人员和局专业统计人员提供相关信息,将统计意识差、统计基础差、统计数据质量差的单位纳入名录库,作为统计执法检查与核查的重点备选对象。

二是持续开展统计核查。开年以来,先后对工业、贸易、能源、投资等专业共计70余家单位进行核查。通过向违法企业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和依法统计的重要性,让企业主动上报实际数据,形成企业懂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企业经营者及统计从业人员依法统计意识进一步增强,统计基础工作不断强化,统计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是有效加强质量查询。通过专业联手,加强对单位和项目主要统计数据监控,强化运用数据质量查询手段,对数据异动的单位及时作出反应,通过数据质量查询,要求说明原因,进行合理性解释。对无法说明原因的单位,责令限期更正或启动现场实地检查,以有效应对异常情况。

四是常态进行执法稽查。“七五”普法以来,诸暨市局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择工业、服务业等行业的66家单位进行了统计稽查。通过稽查,对违反统计法的单位进行有效查处并通报,以会议形式对所属行业单位进行统计法制培训,从而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