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统计业务大培训开班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8-23 14:2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四经普”单位清查辅导同步进行    市、县、乡镇三级300余统计干部参加 

 

为深入推进绍兴市统计系统“开门搞统计、服务高质量”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统计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8月22-25日,市统计局举办全市乡镇(街道)统计业务暨四经普单位清查培训班,市、县、乡三级统计干部和经普人员共3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于22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由市统计局党组成员郭元祥主持,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坚刚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对做好新时期统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心里有戒。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广大统计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上级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清醒,始终保持定力;当前,要积极投身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决策部署中,为党委政府做好参谋。二要驰而不息守纪律。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肃认真开展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核算、提供等各项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全局意识,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做到个人愿望服从组织需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短期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严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守重大数据核定、重要数据公布、重点数据提供等纪律,杜绝“数出多门”“一门多数”三要公字当头勇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既是作风,又是能力,更体现德才兼备。要坚决破除畏畏缩缩、故步自封的思想束缚,跳出统计看统计、跳出数字看数字、跳出专业看专业,敢于讲真话、道实情、谏良言,展现统计干部的正气、大气和锐气。

二、要肩上有责。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扛起新使命,以真实数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全貌和经济社会转型实情,以真实数据鼓舞人心、振奋人心,以真实数据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切实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让党委政府满意、兄弟部门满意、企业群众满意。二是主动作为、善于创新。深度挖掘统计工作短板,深入分析统计数据走势,及时提出高质量有见地的对策建议;深入思考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以超常规的思维、手段与方法,以过人的胆识和智慧来推动统计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做优长板、补齐短板。基层干部最接地气,最了解实情,也最有发言权。各地特别是各乡镇(街道)统计干部要深入查摆统计工作现状,对重点指标、优势指标,巩固提升,保持态势,好上加好;对弱项指标、短板指标,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破解提升。四是挖掘潜力、精准统计。想方设法深度挖掘服务业、贸易、规下工业等潜力,力争把经济增量挖掘出来、统计上来,做实基础、做大“蛋糕”。坚持精准统计,既要应统尽统,又要统全统准,更要统必合理,下大力气扫除“盲区”、扩大覆盖面切实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要手中有法。一懂政策。牢牢把握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的改革方向和工作要求,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完善统计体制,坚定不移深化统计改革,坚定不移推动体制创新,全面提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懂法规。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格遵守《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统计调查依法管理和数据生产全过程控制,加强数据异动预警整改,确保统计数据科学准确、客观真实。三懂业务。要学精学深学透专业统计业务,严把单位入库关、数据采集关、资料审核关和统一核算关,认真梳理统计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真实反映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实情,努力成为本专业、本岗位的行家里手。四懂借势。新形势下统计部门要当好裁判员和教练员,充分调动各地各相关部门的力量,努力赢得多方理解、支持与配合,切实把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化为推动统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形成左右逢源、齐心发力的工作格局。

四、要脚底生风。一要走出去沉下去。广大基层统计干部要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畅开胸襟,拓展视野,向群众学习、向企业学习、向实践学习,及时了解基层实情实貌,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要交朋友交真心。践行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多与企业人员、村干部、社区群众交朋友、结对子,以心换心、换位思考,广泛集思广益,集中民智,依靠群众的力量来破解统计工作的难题和短板。三要强基层重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正视我市统计基层基础薄弱问题,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下大力气狠抓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建设,下大力气改善一线统计人员专业不专、业务不精现状,筑牢统计工作“压舱石”。四要管源头管质量。树立“求真求新求精”工作理念,坚持从源头抓起、从细节管起,以精益求精的工作姿态把各专业、各指标数据统全统准统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查,提升统计数据权威和统计部门公信力。

市统计局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事前多次研究培训方案,精心设置培训课程,严挑细选授课人员,并专程邀请省统计局领导和专家前来授课,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全市四经普单位清查业务培训,于8月22-23日进行,重点培训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业务、依法普查基本知识、清查软件操作等内容;第二阶段为全市乡镇(街道)统计业务培训,于8月24-25日进行,重点培训工业、投资、能源、服务业、劳动工资等专业统计业务。通过全面深入的业务培训,帮助基层统计人员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提升能力,解决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提升数据质量和整体工作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