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上虞区“四个强化”扎实做好城市社会经济年报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9-13 08:45:4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城市社会经济年报统计指标涉及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是对城市综合实力评价的重要依据。上虞区局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四个强化”积极作为,扎实做好城市社会经济年报工作。

  一、强化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专业人员认真学习《城市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熟悉新的方法制度,做到心中有数。在深入学习报表制度的基础上,针对上虞实际,制作培训课件,标出重点难点,对新增指标重点讲解,对易错指标举例说明,确保各专业人员深刻领会各指标的含义、口径、计算方法及数据来源。在上报统计表过程中,采取远程问答、群聊解惑、电话答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各部门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确保各项填报指标真实、准确。

  二、强化专业配合。城市社会经济年报指标涉及综合、工业、投资、贸易、能源、等专业科室的数据,在与各专业科室沟通会商的基础上,密切配合,共同负责,通过数据共享取得各专业的年报数据并对基层数据联审,对增减变动大的指标共同分析原因,严格核实把关。

  三、强化部门协同。城市社会经济年报指标数据来源于多个部门,存在着数据收集难、审核评估难、源头数据质量把控难的问题。上虞区局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通过统计部门联席会和经济运行会商等部门协调机制,把报表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具体人员,并在报表中对指标的含义、范围、口径、计算方法和数据来源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在每一个部门报送数据后,专业人员及时对数据进行年度间对比,采取趋势分析法进行审核,对问题指标及时了解情况,做好分析说明。

四、强化审核评估。一是重点加强与上年数据的对比审核,对增幅奇异值做好详细说明。杜绝了“强制性”审核错误,对“准强制性”和“核实性”错误深入查找原因,确保指标合理性,并按照省局要求报送说明。二是在审核数据时认真把握相关指标匹配性。加强与上年度数据及不同专业所使用的同类指标数据对比,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避免“数出多门”现象的发生,确保每项指标数据衔接一致、准确无误反映城市发展特点,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