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部门协作”护航低收入农户调查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9-19 17:32:5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全面反映诸暨市“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行动计划”中低收入农户增收任务完成情况,为全市扶贫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决策依据,诸暨市通盘考虑,分工合作,细处着手,建章立制,护航全市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调查工作。

一、通盘考虑,启动工作。本轮统计监测时期为2018-2022年,时间较长,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诸暨市局在发文之前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进村入户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具体情况;二是走访联系相关部门,收集扶贫方面的相关信息和部门的扶贫职责;三是承担起草文件任务,在参考省文件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走访调研收集到的情况后形成文件初稿,经农办会签后联合发文。822日,印发了《关于实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的通知》,标志着诸暨市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全面启动。

二、分工合作,优势互补。部门、镇乡(街道)之间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农办负责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的牵头工作,做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的保障工作。诸暨市局会同农办聘请并培训、指导辅助调查员工作,落实上级有关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监测各项规章制度,审核、处理、汇总、评估、核定调查数据。财政局、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残联等部门根据统计监测需要提供扶贫政策及实施情况等方面的数据资料和分析材料。各抽中样本的镇乡(街道)负责辖区内调查样本具体统计实施工作,选调并督促指导调查村辅助调查员及时开展日常调查和上报。

三、细处着手,夯实基础。扎实开展样本村选定工作,为日后调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分析样本数据。利用省局下发程序计算总体与五套样本村的户均人口、人均收入、低保人口比重等关键指标,根据计算结果选取与总体数据相比差距较小的样本村。二是收集适调情况。下发自行设计的样本村适调情况表,表中包括村文书责任心和业务能力、村两委配合程度、村民配合程度及其他情况等指标,由样本村所在镇乡人员收集上报。三是实地走访核实。结合样本数据分析结果和收集到的适调情况选取最优样本村,市局对最优样本村开展实地走访核实,进村入户,实地感受村文书工作责任心、业务能力及低收入农户配合程度等,综合分析样本村开展调查工作的可行性。

四、建章立制,保驾护航。为切实加强对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的组织领导,农办、统计局、财政局、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残联等部门建立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协商和联系制度,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有关镇乡(街道)明确分管领导、联络员和辅助调查员,落实日常调查工作。下一步,将研究建立访户制度、台账制度、记账本面审制度等一系列具体工作制度,为全市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