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上虞区突出“三化”加强统计档案管理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9-27 09:54: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统计档案,不仅是国情国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记载和反映,也是政府部门摸清家底的依据,更是制定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参考。在迎接即将到来的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复评之际,也为加强统计档案管理,发挥统计档案最大价值,上虞区局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统计档案工作向着规范化、信息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一、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化。我局曾先后出台《上虞区统计局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上虞区统计局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档案统计制度》等规章制度,根据规定要求,认真整理、编号、装盒、上架,严格把好质量检查关,做到收集全面、分类准确、目录规范。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确保档案资料收集准确齐全、不遗不漏、细化管理、方便查阅。

二、完善管理,推进信息化。完成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升级,即对现有档案“量子软件”进行了升级,进一步优化档案管理系统。利用现用的信息网络,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文件资料的管理。通过OA办公系统,逐步由纸质文档转换成为电子文档,实现网上传阅、网上查询、网上递交、网上归档的自动化文档管理模式。

三、开发利用,体现多元化。一方面,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库资源的价值,利用历年统计年报数据,精心编印综合性资料,除编印《今日上虞》、《上虞统计信息》、《上虞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外,还每月向区领导和政府部门领导提供《上虞主要经济指标卡片》、《统计信息》和《统计专报》等资料。另一方面,深度加工统计数据。围绕上虞区发展规划和战略,做好各年度数据档案整理,收集其他各县市统计数据等,深入研究数据背后的规律,加强横向、纵向比较,撰写统计资料、专题研究等,为经济形势研判提供参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