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抓实重点工作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9-05 15:49:5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诸暨市局抓好重点,真抓实干,充分发挥统计作用。

一、夯实基层基础,狠抓源头数据质量。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基层源头数据更是一支动脉。该局制订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考核管理细则,狠抓源头数据质量。一方面强化数据前后横向匹配,加强源头数据的审核,既杜绝空壳企业上报,也避免上报企业为避税而低报产值,加强与财务数据、工业用电量、能耗数据等指标的匹配分析,提高数据逻辑性、协调性、匹配性。另一方面强化数据台账资料匹配,结合第四次经济普查建立完整的单位名录库,动态掌握单位运转情况、新增单位情况,及时补充完善单位名录库,督促所辖行政村(社区)、企业等健全统计台帐、完善固定资产投资一项目一档案、规范统计原始记录,加强统计资料管理,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做到数出有据。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统计业务人员能力。统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业务工作,必须具有过硬的统计理论知识和计算分析能力才能完成。因此,该局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一方面按专业按对象分层次培训,重点抓好工业、能源、科技、服务业、投资、劳动工资和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培训,同时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带队参加上级部门的培训,并做好对镇(街)统计人员进行分批次培训。另一方面要求镇(街)统计人员根据需要安排针对性强的培训,针对本辖区内的行政村(社区)、企业等统计单位,对年纪轻、素质高、能力强的统计人员可采取集中培训,系统讲解;对年纪较大、接受能力稍差的统计人员要面对面一对一现场辅导,确保每一位统计人员都融会贯通,掌握弄懂充分理解,体现出培训工作的真实效,切实提升统计业务人员能力。

三、强化统计分析,提供优质统计服务。统计分析是统计工作的最终产品,也是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的载体。该局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分析,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不仅能搞清统计指标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相互关系,还能充分利用好集中掌握宏观统计数据这一天然优势,找准发展特点,反映结构变化,揭示积极因素,研究新政策,提出新举措,提高政策建议质量和可操作性。该局充分发挥统计局参谋部的作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性强化统计分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针对网络直播剖蚌新业态,专门组织人员赴山下湖镇进行实在走访调研,撰写了《关于山下湖镇网络直播剖蚌销售情况的统计调研》,提出促进产业发展和应统尽统等对策建议,获得市委书记和市长批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