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四大员”导向提升服务业统计水平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9-04-10 14:33:4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9年,绍兴市全面统筹服务业统计工作,以当好指导员、宣传员、核查员和研究员为导向,切实抓好规上服务业统计、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四经普服务业普查、互联网报表和非营利性服务业统计。

一是当好指导员,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钉钉群互动交流、下发《业务提醒》等方式,指导区、县(市),乡镇(街道)统计干部做好服务业统计;深入四经普现场,指导普查员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服务业统计,确保服务业各项数据应统尽统;组织召开各类业务培训会,加强业务研讨与交流,不断提高服务业统计专业业务水平。

二是当好宣传员,加大宣讲力度。召开贸易服务业工作会议,详细讲解服务业统计方案变化,特别是非营利性服务业营利活动纳入季度GDP核算方法;参加第四次经济普查业务培训班,宣传服务业统计最新动向,重点是信息化与互联网应用相关指标;走访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及时宣传《统计法》和《经普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基层统计干部法律意识。

三是当好核查员,加快审核进度。实时监测规上服务业统计数据,加强与市(县)、乡镇(街道)的工作沟通对接;建立“三级预警”数据监测机制,发现异常数据及时通报核查。认真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服务业专业的单位核实工作,做好非一套表单位、行政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相关报表的审核工作,审核服务业数据与实际经营是否匹配,确保服务业数据真实可靠。

四是当好研究员,加倍统计分析。加大对规上服务业数据的研究,分析各行业、数字经济等产业的发展变化,提出发展综合交通产业、信息技术的意见建议;加大对互联网经济的数据研究,提出扶持“四众平台”的对策意见;加大对非营利性服务业参与季度GDP核算方案的研究,提出做好我市非营利性服务业营利活动统计的方法,加强与区、县(市)统计部门、教育卫生部门的互动,完善卫生、教育行业数据统计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