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五个进一步”推进全年统计法治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9-04-11 09: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重要指示精神,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绍兴市统计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为目标,以“五个进一步”为抓手,着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切实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统计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建立健全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体系,“刀刃向内”倒逼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二是广泛深入普法,进一步扩大统计法治影响。制定统计普法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以领导干部为关键、统计人员为重点、统计调查对象为主体,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

三是严格规范执法,进一步维护统计正常秩序。持续保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态势,积极主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实现所有区、县(市)统计执法检查和所有专业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消除和杜绝执法盲点。

四是开展诚信评定,进一步推进统计法治和信用建设。进一步完善统计诚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统计诚信企业评比活动,并纳入信用绍兴建设系统,努力营造“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良好氛围。

五是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配足配强统计执法人员,确保统计执法力量与统计法治工作任务相适应;开展统计执法业务培训,培育一支高素质的统计执法队伍;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制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