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注重精准普法积极打造普治融合新模式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9-05-20 09:3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绍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统计“七五”普法规划,建立健全年度统计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以领导干部为关键,以统计人员为重点,以统计调查对象为主体,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厚植统计法治理念,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将统计法列入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课题,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坚决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和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必修课,每年向市委党校提供一批统计法律法规读本,通过“送法进党校”,向全市领导干部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每年征订一批统计法律法规读物,主送全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级部门主要领导,真正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二是推动统计调查对象学法守法。在全市统计局系统开展“人人学统计法”活动,坚持按需送法,充分利用统计培训会、工作会和年报会等载体,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紧密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企业“三服务”、数据核查、调研走访等,面对面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营造人人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面向社会公众普法宣传。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群众性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利用微博、微信和门户网站等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不断增强普法实效。结合“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积极发挥企业统计人员法治宣传员作用,及时引导所在企业学法、守法。

四是加强“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统计普法宣传渗透进统计执法的各个环节,使执法过程称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进一步做实精准普法,把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有机结合,通过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充分发挥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积极打造普治融合新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