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以质量服务“双引擎”助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9-07-15 10:45:3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计部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今年以来,绍兴市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任务,积极发挥统计监测、统计分析、统计服务职能,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为高质量发展指路领航。

一是全力抓好数据管控。大力加强数据质量源头管控,建立专业数据审核“三级”预警管理办法,上半年,共对全市2800余家企业发出三级预警,落实有效整改措施;建立点、块、线、面“四位一体”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体系,排查风险点35个,逐一落实防控举措;建立规下工业统计调查规范,实行报数期间“每日一审核、每日一汇总、每日一反馈”制度,把牢源头“关口”;建立统计数据审核公开规程,对涉及GDP核算重要数据,实行集体研究决策。今年按照这一规定,召开局长办公会议4次,审定各类指标数据,确保真实可靠。

二是全力抓好监测预警。密切关注规上工业、投资“4+1”、服务业贸易等指标变动情况,每月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研判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按月发布《GDP核算基础指标情况通报》,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从4月份开始, 在每月统计开网报数期间的每日下午4点,监测汇总“四上”单位和四项结构性投资指标动态变动情况,及时汇报监测情况和对策建议,提高统计监测的精准性、有效性。

三是全力抓好分析服务。贯彻落实全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大会精神,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以工业、投资、服务业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先后3次组织全局性调研,20余次组织分线调研,摸清掌握市情、社情和企情,精准研判发展态势,撰写《2019年“开门红”情况预测及建议》《2018年绍兴市工业节能形势分析》等专报、分析、信息,提出有见地、高质量的对策建议,为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上半年,共撰写统计分析32篇,统计专报23期,信息200余篇,绍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20余次批示肯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