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柯桥区局坚持“三个导向”优化统计服务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9-07-09 09:45: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绍兴市柯桥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统计部门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全面深化统计改革,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以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为主线,坚持“三个导向”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是以“精准服务”为导向服务宏观决策。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区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全面小康、节能降耗等领域的运行情况。一方面,坚持“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积极建言献策,按月、季度发布专业主要经济指标解读报告,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截至当前撰写统计分析22篇,4篇统计分析获区主要领导批示,其中3篇获区委书记批示,1篇获区长批示;撰写统计快讯38篇,两办录用28篇次。同时,持续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以新方式新方法助力区域新发展。围绕省、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实施方案》,加强全区相关指标的收集、测算工作,用客观的数据真实反映高质量发展情况;深化固定资产投资“一项目一档案”工作成果,提高全区投资数据质量。

二是以“固本强基”为导向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万丈高楼平地起,柯桥区局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夯实基层基础。一方面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奖惩力度。根据绍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深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关于加强柯桥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区统计局草拟《柯桥区企业统计人员岗位考核奖励办法》等配套措施,全面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另一方面以“三服务”为抓手提升统计队伍业务能力。成立局“三服务”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服务计划方案,着重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经济运行调研分析开展“三服务”工作;根据《柯桥区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组织各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各局办的统计分管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统计分管负责人参加“新动能经济统计监测”培训班。

三是以“久久为功”为导向巩固统计调查成果。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调查成果是统计数据的具体体现,柯桥区立足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巩固统计调查成果,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产品。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统计部门制定的服务业和贸易统计、工业统计、投资、建筑业等数据审核“三级预警”管控意见,对数据采集、审核、汇总、评估、上报等全流程进行有效控制;秉持“咬紧牙关不放松”的精神,按照国家普查工作要求,用实实在在的经普数据体现柯桥区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成效;制定《2019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全面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严格追究统计违法违纪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