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嵊州市: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贡献更多统计力量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0-10 08:47:4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嵊州市统计局组织学习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局上下认真贯彻好袁家军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担当,努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凝聚更多统计力量,展现更多统计风采。

一是未雨绸缪,做好“重要窗口”展示的先行者。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月度、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增强预测预警能力,密切关注重点项目,加强经济数据监测。提高经济运行情况预测预警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及时反映经济增长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及热点的问题,探索谋求经济发展的建设性对策措施,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二是加强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统计员业务能力。认真实行《嵊州市统计工作人员常态化培训实施方案》,加强统计教育培训的组织领导,强化管理。结合绍兴市统计局举办的“夯实基础,倾情服务”统计业务万人大培训,进一步加大统计培训与宣传力度,加强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技能,全面提升依法统计意识和能力。

三是夯实基础,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通过统计机构规范设置、职责细化落实、流程规范考评、业务培训指导、工作考核奖励,把乡镇管统计、抓数据质量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部门单位统计工作的指导、协调、沟通力度,进一步强化部门统计,提升全市统计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

四是防微杜渐,坚守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按照《嵊州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标准》要求,通过统计组织正常化、统计调查标准化、统计表帐制度化、统计检查法制化、统计资料信息化等五化,力促乡镇(街道)、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建立健全企业统计报表、统计资料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各种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确保统计工作制度健全、统计档案资料齐全。认真组织实施每月数据自查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坚决防范和杜绝数据造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