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四个结合”利用经普资料服务工业经济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0-12 08:35:3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十四五”规划启动编制的关键节点,诸暨市统计局明确职责,落实任务,通过“四个结合”开展“四经普”数据分析研究,提高统计工作能力,服务工业经济发展。

一是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结合。统筹兼顾,既从宏观上研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又从微观上研究市场行情变化。内容上,从简单的统计数据信息向服务决策分析发展;方向上,从直接的行业、区域分布向经济内在关联和外部因素延伸;方式上,从传统的图表分析向综合运用经济政策影响转变。

二是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结合。通过2019年、2014年两年诸暨统计年鉴,在时间纵轴线上比较分析,揭示诸暨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规律及矛盾;通过2019年、2014年两年绍兴统计年鉴,在地区横轴线上对比研究,剖析自身优势及短板差距。

三是普查资料与典型资料结合。根据“四经普”资料显示,从基本面上分析产业整体规模、布局和效益,同时注重点面结合,通过与乡镇企业沟通交流对典型情况进行调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实调研内容,使之更为丰富。

四是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以数据定量分析为主,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有机结合,通过定量分析变化、定性解读趋势,围绕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期间,立足诸暨现有优势和资源,提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4项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