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加强“四种意识”促进低收入农户监测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0-21 09:14: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全面夯实低收入农户监测工作基础,提升统计工作水平,诸暨市统计局从加强源头意识、法治意识、协作意识和分析意识四个方面出发,牢牢把住数据质量这根生命线,全力做好低收入农户监测各项工作。

一、加强源头意识,促进基础数据质量。一方面,加强规范基础台账管理:建立健全低收入农户样本信息库,及时更新低保、残补、养老金、打工及自产自用等各项基础信息。严格落实调查员访户台账制度,调查员根据要求每月上门至少两次,并根据《访户记录表》要求登记台账,专业人员不定期对低收入农户进行电话回访,核实调查员入户情况。另一方面,加强数据质量自查:以《关于开展2020年农业农村及低收入农户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为依据,按月对全市所有样本进行自查,及时掌握影响数据质量的各种隐患并有效整改。

二、加强法治意识,监督调查员工作质量。一是专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央有关统计改革发展的《意见》《办法》《规定》,进一步加强法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对调查员加强统计法规宣传力度,借助每月交账面审的机会,及时传达《统计法》各项要求,提高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维护统计合法权益和依法履行国家统计义务意识,确保调查员日常工作中能够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全面提高低收入农户监测数据质量。

三、加强协作意识,了解扶贫政策落地。为加强低收入农户账本质量,强化账本数据审核,切实了解扶贫政策落地情况,专业人员及时与民政、人社、教体、残联等部门沟通联系,掌握最新低保补助、残补、养老金和物价补贴等调整情况,并据此对部分存疑账目进行审核,确有问题的及时反馈至农户,确保政策性补贴收入与实际情况相符。

四、加强分析意识,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在审核账页、分析数据和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深度挖掘,在对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分析,勤于思考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低收入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总结提炼,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