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嵊州市“多举措”严格把关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0-22 08:49: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切实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嵊州市统计局积极采取多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严控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一、开展多层面、多形式培训。对乡镇(街道)统计员定期展开培训,以上级检查结果为导向,重点讲透行业划分、指标概念、统计业务处理等原则。对重点乡镇(街道)贸易企业统计员进行小班化辅导、网格化培训,从检查案例入手,着重强调行业划分与零售额指标概念,并举例说明零售额与批发额的区分方法,使企业统计人员熟练掌握贸易统计指标口径范围及取数方式方法等。

二、强化自查与核查。加强乡镇(街道)开展全面自查,逐一排查企业是否存在行业划分有误、销售额(营业额)差率大、零售额指标理解不到位等问题,并上报给专业人员汇总。局专业人员对存疑企业进行再次核查,要求企业提供财务资料、销售凭据等相关依据,核查数据准确性。对差错率大的企业提出整改要求,严重者移交执法检查。

三、加强数据监管比对。依托“一套表”平台数据审核、查询、汇总等功能,采用动态监管的方式,对企业上报数据做到“即报即审”。每月月初筛选出同比环比增速异常、当月销售额(营业额)过高企业下发核查,求提供销售明细、财务报表等佐证资料,以核实数据真实性。同时,每月月底与纳税数据比对分析差率,并下发到各乡镇街道统计员。

四、深入基层全面走访。由分管领导带队下基层走访乡镇、走访企业。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指导企业统计取数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细分行业提出易错点与易忽略点,帮助企业统计人员提升专业水平。通过走访,局专业人员也对企业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全面掌握批零住餐行业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