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快讯 > 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1-18 09:50:5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落实使命担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全市投资增速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市投资同比增长5.6%,高于全省平均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

基本情况

1.投资增速逐季提升。从分季累计增速看,全市投资增速一季度同比下降3.6%,上半年增长4.1%,前三季度增长5.6%,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1.6、0.3和1.3个百分点。

2.结构性指标“三升一降”。前三季度,交通投资同比增长5.3%,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4.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民间项目投资下降13.7%。

3.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投资总量比重占44.0%,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0%,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2.1%。

4.新开工项目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数82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9个,同比增长6.3%,其中计划总投资1-10亿元的项目增加5个,10-50亿元的增加11个。新开工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9%,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计划总投资10-50亿元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增长231.9%,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

5.国有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国有投资始终保持正增长,尤其是5月份以来,保持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国有投资同比增长13.4%,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个百分点。

6.民间投资企稳回暖。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8.4%,增幅继8月份首次正增长以来,再次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2.2%,比1-8月提高1.2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

7.省内同类城市比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第一位。同嘉兴、湖州和金华三市比较,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第一位,分别比湖州市、金华市和嘉兴市高1.4、2.5和5.1个百分点。从民间项目投资增速看,我市比湖州市和金华市低16.0和9.3个百分点,比嘉兴市高6.2个百分点;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看,我市比嘉兴市低0.4个百分点,比湖州市和金华市高4.9和14.3个百分点。

存在问题

1.部分项目推进缓慢。一方面是在库项目建设时间较长,前三季度,全市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中,开工5年以上并还在继续开工上报的项目有22个,涉及计划总投资16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7亿元,本年完成投资2亿元。另一方面是部分2020年新开工项目迟迟未见数据上报,今年新开工项目中有65个项目到目前未上报数据,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涉及计划总投资额49亿元。

2.项目投资贡献率下降。今年以来,项目投资增幅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之间差距逐渐扩大。一季度项目投资增幅同比下降3.1%,比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收窄0.5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长3.3%,比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0.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长1.7%,比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3.9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从一季度的51.8%,回落到上半年的46.3%,再到前三季度的17.9%。

3.工业投资不见起色。在贸易摩擦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工业投资持续负增长,特别是从今年7月份开始,连续三个月累计投资出现两位数负增长。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9.5%,增幅同比下降10.6%,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幅下降13.4%,下降幅度高于工业投资2.8个百分点。同时工业技改较为乏力,工业技改投资增幅下降27.8%,降幅高于工业投资17.2个百分点。

4.民间投资意愿不足。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2.2%,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4个百分点,而国有投资增长13.4%,两者相差11.2个百分点。民间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3.7%;民间工业投资下降13.8%,其中民间制造业投资下降14.8%。民间投资后劲不足,本年民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0.9%,与全市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5.9%存在5.0个百分点的差距。

5.区域投资增速差距较大。前三季度,在6个区、县(市)中,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最高跟最低的两地差距达到26.5个百分点。三区中,越城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3%,上虞区增长12.3%,柯桥区仅增长3.6%。县市中,诸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新昌县下降2.9%,嵊州市下降7.1%,明显拉低全市。

意见建议

1.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反映投资进度。对开工时间较长的项目,要加大对企业的走访了解及后续跟踪,做好服务工作;对已签约项目,要做好项目服务协调跟踪,落实配套政策,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及时入库;对新开工项目,要抓紧完备项目前期手续和申报工作,确保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能尽快开工建设,特别是对集中开工项目、县市长工程等重点项目,要进一步落实责任,跟踪问效。对有进度项目,要定期进行建设资料整理汇总,切实做到数出有据。

2.力促转型升级,增强工业投资动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造业投资的转型升级。要有机结合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契机,利用集聚和平台优势,推进制造业投资提升。一是要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力度,不折不扣让政策落实到企业,让企业得到实惠,以政府信用赢得企业信心;二是要提升平台吸引力,以“链”带“链”引“链”,积极争取更多企业“带链”落户,让更多“链”上企业来绍投资,引进高技术制造业项目;三是要引导有条件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涉足高技术制造业领域,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促进制造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鼓励更新改造和工业技改项目投入。

3.优化服务本色,增强民间投资信心。加强多方联动,提振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资本。一方面要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和优质服务,鼓励引导本土企业扩大自身规模投入,鼓励民间资本向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建设,引导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的主力军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新活力;另一方面要深化三服务工作,特别要及时发现企业在培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破解企业发展要素难题,加大专项建设基金对投资支持力度,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有力缩短投资前期准备时间,营造优质投资服务环境,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