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统计局局长赴新昌县、嵊州市调研指导人口普查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1-18 15: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普查进度和数据质量,落实人口普查工作“三包”制度,顺利推进普查登记各项工作任务。近日,绍兴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彭上升带队先后赴新昌县和嵊州市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调研工作。

在新昌县,彭上升现场走访了南明街道,仔细查看了人普工作的台账资料,听取了区、街道人普办的工作汇报。他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开展的一次国情国力调查,具有特别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切实加强培训工作和人口普查宣传工作,配强配齐“两员”队伍,整体把握进度。

在嵊州市,彭上升现场走访了剡湖街道,并听取了人口普查工作汇报。他强调,长表相较于短表,登记工作量大,难度高。要加强宣传工作与沟通交流。由于长表涉及较多个人信息,因此保密工作在长表登记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所有普查指导员都应签好保密协议,保证普查对象的信息安全。

调研中,彭上升充分肯定了新昌县和嵊州市的人普工作,表示基础扎实,工作细致,方法得当,稳步推进。对下阶段的人口普查工作,彭上升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重视程度不减少。人口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的调查,影响到未来政策制定,意义重大。当前短表登记结束,长表开始登记。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国普办和省人普办有关要求,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扎实开展人普工作,全市一盘棋,落实相关要求。第二,培训工作要加强。人口普查工作任务量大,时间紧张,在工作中存在部分普查员业务能力欠缺,工作效率低下。对此,要加强培训,点对点跟进与指导,理解工作内容并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数据录入准确,提高工作效率。第三,各项保障要到位。经费补贴要及时发放,确保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工作经费充足,提高工作的吸引力和积极性。第四,上下沟通要紧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有问题难点及时反馈处理,有创新方法及时提供经验借鉴。及时沟通,对普查工作的各项环节做到心中有数,保障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的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第五,工作推进要扎实。一方面,要明确方案步骤,创新工作方法,有的放矢开展前期的基础性工作,卡实时间节点,谋划工作节奏,尽早查漏补缺,确保数据质量。另一方面,做好广大市民朋友的沟通引导工作,呼吁他们积极配合支持普查工作,为全面摸清人口基础信息、更好谋划和推动长远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