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建制强基”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1-23 09:06:5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诸暨市统计局始终坚持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源头治理和业务培训,坚决筑牢数据质量这一统计工作的“生命线”。

一是强化制度落实。年初,诸暨市委办、市府办印发《关于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的若干意见》的补充通知,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效率。结合诸暨局《诸暨市企业统计人员岗位奖励评分细则》,实现企业统计工作量化评价。建立市“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实名信息库,通过实时备案,定期更新,确保对辖区内统计人员进行实时动态管理,最大限度地保持企业统计队伍的稳定。组织实施“以奖代补”评价工作,并按要求按季发放奖励。同时认真组织年度评价工作,确保优秀奖励和合格奖励发放到位。

二是坚持源头治理。结合诸暨实际,制定《各专业数据质量管控办法(试行)》,加强统计数据管控。围绕重点领域、难点问题加强数据质量审核,对数据异常波动、有异常修改痕迹、指标数据不匹配的源头数据,逐一核实到每家企业、每个项目,坚决杜绝虚假、空壳调查单位和投资项目。采取市镇上下联动模式,对新增非目录企业开展全覆盖核查,确保企业真实存在。积极推进我市统计诚信企业的评定工作。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按照“重抓业务骨干、覆盖镇街(企业)”的思路,全力推进多层次、多形式的统计业务培训工作。对全市2159家“四上”企业和615个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统计员分专业分批次进行了面对面统计业务培训。依托组织部在线教育平台,对全市驻企(社)服务员进行了工业、贸易等专业的在线统计业务培训。有效组织基层统计员参加2020年全市统计在线教育培训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