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快讯 > 统计分析

1-10月绍兴市能源“双控”形势分析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2-21 11:03: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统筹推进能源“双控”工作和经济社会用能保障,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回升,全社会能耗回升加快,全市能源“双控”和“减煤”形势趋紧。

一、全市节能降耗基本情况

1. 能源“双控”形势依然严峻。1-3季度,全市全社会能耗总量同比下降3.9%,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比上半年缩小1.4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0.3个百分点,随着全社会用电量的回升和工业生产用能的逐步恢复,能源“双控”形势依然严峻。

2.煤炭减量工作力度有待提升。1-10月,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738.6万吨(扣除统调电厂发电用煤),比去年同期减少36.2万吨,距全年煤炭总量削减90万吨的目标差距较大,在今年还剩两个月的情况下要完成“减煤”目标难度较大。

3.规上工业单耗降幅趋向稳定。1-10月,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1166.9万吨标煤,同比下降2.7%。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1%,下降率居全省第二位。省定八大高耗能行业单耗同比下降4.2%,降幅低于规模以上工业0.9个百分点。其中,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单耗同比分别下降8.5%、11.4%、7.7%、5.2%,降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单耗同比分别下降2.0%、2.2%,降幅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单耗上升2.6%。

4.地区间节能进度差异较大。1-3季度,上虞区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3.5%,与年度下降7.4%的目标差距较大。柯桥区、新昌县刚好达到全年目标,诸暨市、嵊州市略高于全年目标,越城区比全年目标高出1.9个百分点。

1-10月全市及各区、县(市)节能情况

单位:%


全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目标

1-3季度单位GDP能耗降低率

1-3季度单位GDP电耗降低率

1-10月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绍兴市

4.9

5.2

5.9

5.1

越城区

4.6

6.5

8.3

9.8

柯桥区

6.4

6.4

7.1

3.8

上虞区

7.4

3.5

3.0

3.8

诸暨市

4.0

4.6

6.8

3.6

嵊州市

3.3

3.6

3.2

1.2

新昌县

2.7

2.7

0.7

5.2


二、节能工作影响因素分析

1.高耗能行业节能表现欠佳。1-10月,八大高耗能行业单耗降幅低于规上工业单耗平均降幅。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单耗不降反升,供热加工转换效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纺织业能耗增速回升较快,纺织业能耗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40%以上,对全市规上工业能耗较快回升影响比较明显。

2.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将进一步缩小。前两年我市全社会能耗小幅增长,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较大,一部分原因是GDP较大幅度增长的拉动。今年能耗回升速度明显超过GDP回升速度,全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将比1-3季度进一步缩小。

3.工业用能和全社会用电量继续回升。随着工业生产的回升及冬季低温天气的到来,工业用能和供暖用电将进一步拉动全社会用电的回升。1-10月居民用电量同比上升7.7%,增速已超过去年同期。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单位GDP能耗下降控制目标是能源“双控”和“减煤”指标体系中最为核心的指标之一,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约束性指标,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控制目标对于建设“重要窗口”意义重大,是当前我市一项重要而紧迫的重点工作任务,需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为此,建议及时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控制目标。

1.不断强化能源双控预警。加强对各地区重点高耗能行业和企业监测,能耗增速回升过快时,建议对重点高耗能行业和企业实施限产检修等措施,在尽可能降低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前提下有效控制能耗增长。对节能降耗形势较为严峻的地区发出红色预警,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节能工作顺利推进。

2.树立全市一盘棋观念。全市要形成“一盘棋”的思想,增强大局意识,节能目标完成进度较好的地区,要继续抓好节能降耗基本工作,为全市节能降耗大局多做贡献。全市能源“双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任何一个地方能耗的突增都可能对全市节能工作造成影响。

3.精准管理全社会用电。各地要督促电力相关部门,倒排时间,精准计划,避免全社会用电过快增长影响节能进度,并根据前三季度情况,进一步提升工业和全社会能效,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工作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