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奋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2-31 08:26: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推进统计基础建设,对于高质量地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具有重要作用。为更好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今年以来,诸暨市统计局扎实推进统计基础建设各个环节,多措并举提高工作整体效能,奋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一、树大局意识,促认识到位。新形势下做好统计工作,要进一步培养大局意识,树立统计思维,规范统计行为。一方面大力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基层基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他们在认识上提高,在思想上重视,在工作上支持;另一方面加大统计执法力度,集中力量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基层基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查处在统计基础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扎实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寓宣传于监督之中,为基础做好服务。

二、稳基层队伍,抓工作落实。统计工作是一项法律性、原则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需要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良好的高素质统计队伍。一方面加强镇街及行业主管部门联络沟通,明确了相应岗位人员信息,遇事能“找着人”,动态更新基层统计单位工作分管领导及统计人员联系方式,强化全市镇街统计基础工作,做好人员保障;另一方面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由局领导带队,分组赴部分镇街“进村入企”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基层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经济形势,掌握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努力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减轻基层统计负担,为基层统计单位搞好服务。

三、强业务培训,提整体素质。统计人员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是做好统计工作的保证。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召开举办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采取以会代训、专门培训等多种形式强化统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统计从业水平,使基层统计人员能够接受多层面的培训和交流,为统计工作科学管理奠定基础,达到提高统计人员综合素质的目的,镇街、行业主管部门及联网直报单位共计参与3500人次,接受统计继续教育人员1600余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