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快讯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回稳趋好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4-28 09:30:3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多管齐下抗疫情保生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尽管疫情给全市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也是可控的,经济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尤其是3月份以来,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全市经济运行态势改善向好。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12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2.2%,分别好于全省、全国3.4、4.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亿元,增长0.6%;第二产业增加值524亿元,下降6.0%;第三产业增加值667亿元,增长1.5%。

一、农业生产基本平稳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4亿元,同比增长0.8%。春耕春播进展有序,总体种粮意愿提升,春夏播意向种植面积同比增长4.0%,春花作物长势明显好于去年;果用瓜、蔬菜、油菜籽、中草药材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分别增长4.8%、3.7%、2.3%、0.6%。肉类总产量2.03万吨,其中猪肉1.36万吨,禽蛋产量0.60万吨,牛奶0.55万吨。水产品产量2.83万吨,增长1.1%。

二、工业生产有所企稳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288亿元,同比下降3.6%,降幅较1-2月收窄8.6个百分点,好于全省平均6.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36个行业大类中,32个行业增加值降幅较1-2月收窄或增速回升,部分行业景气度提升明显。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逆势增长10.3%、8.4%、5.0%。纺织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虽下降3.0%、7.0%,但降幅较1-2月收窄8.9、13.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利润62亿元,同比下降14.3 %,降幅较1-2月收窄26.4个百分点。

三、现代服务业逆势发力

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3.7个百分点,上拉GDP增长0.8个百分点。传统服务业受影响较大,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零售业增加值下降17.9%、13.1%、4.6%。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4%、8.0%、7.8%,极大地对冲了传统服务业的下滑影响,上述行业合计上拉服务业和GDP分别增长4.1、2.0个百分点。

四、市场消费有所回暖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亿元,同比下降11.7%,好于全省平均3.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下降14.8%,降幅较1-2月收窄10.5个百分点。从限上批零单位分类商品看,受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和囤备货需求增加带动,体育娱乐用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粮油食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94.6%、75.2%、18.8%;耐用消费品和出行类商品受冲击较大,金银珠宝、通讯器材等耐用品零售额分别下降31.9%、44.1%,出行相关的石油及制品、汽车分别下降1.3%、27.5%。网络零售额96亿元,下降6.4%;居民网络消费总额110亿元,下降3.0%。

五、投资领域降幅收窄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6%,降幅较1-2月收窄9.1个百分点,好于全省平均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四个结构性指标“三升一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交通投资增长15.3%、4.1%、1.8%;民间项目投资同比下降6.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2%,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6.7%。

六、外贸外资稳步复苏

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475亿元,同比下降7.0%。其中出口435亿元,下降6.6%,降幅较1-2月收窄4.9个百分点,分别好于全国、全省4.8、3.8个百分点;出口额占全省的9.8%,占全国的13.0‰。民营企业出口381亿元,下降3.9%。主要出口市场中,对美国、欧盟出口下降16.2%、9.7%;对“一带一路”、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下降4.5%、1.0%、0.2%,降幅小于全市出口平均。主要出口产品中,医药材及药品、文化产品出口增长11.1%、5.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6.3%;纺织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13.0%。全市新批外资项目27个,实到外资19920万美元。

七、CPI和PPI走势分化

CPI涨幅回落。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0%,涨幅比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同比“五涨三跌”,其中,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1.3%、10.7%、5.7%、0.2%、0.2%,衣着、交通和通信、居住下降1.5%、0.4%、0.3%。PPI持续下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8%,已连续9个月下降;购进价格下降5.0%,已连续11个月下降。

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41元,同比增长2.1%。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45元,增长2.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36元,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为1.873:1。

九、财政金融整体稳健

财政减收减支。一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24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1%和1.0%。税收收入120亿元,下降5.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8.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8亿元,下降3.4%。其中,民生支出132亿元,下降8.5%。存贷款持续快增。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303亿元,贷款余额91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14.8%。一季度,新增贷款617亿元,同比多增163亿元。

十、新动能逆势增长

虽然疫情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宅经济”带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也加快了网络电商创新进程。直播零售、无人餐饮、生鲜电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快速扩张,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网络经济、信息经济展现出强大潜力和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全市限上批零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占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11.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百货、超市等传统消费业态实现了线上服务与线下体验的积极融合。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微增0.1%,增速高于规上工业3.7个百分点。1-2月,规上数字经济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6%;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爆发式增长,分别增长46.9%、100.8%。

疫情当前,对经济发展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加剧了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但疫情结束后,积累的消费与投资需求会再次释放。下阶段,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大力度落实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和潜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