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越城区组合战术打响数据质量保卫战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6-15 14:24:5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受新冠病毒影响,防疫工作异常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在浙江省统计局局长会议后,绍兴市越城区认真贯彻、积极部署,主动出击,采用“动态监控、掐断源头、借力打力、防治并举”等多种战术,打响数据质量保卫战,向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说“NO”。

一是与纪委、纪检组联动,打击行政干预数据行为。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制度,各专业据实记录,每季度报送上级统计局。根据专业台账线索,每月向纪委、纪检组报送《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线索工作台账》、《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统计表》,提供违纪违法线索,协助纪委、纪检组查案办案。

二是提高双随机抽查比例,避免选择性执法。制定2020年度执法工作计划,全年开展3次以上随机抽查,累计总数不少于42家,确保“双随机”抽查比例达到93%以上,力争较去年增加50个百分点。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防止乱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

三是推动部门、镇街学法守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开展针对发改、商务、经信、科技等经济部门和镇街分管领导的业务培训班,指导统计业务、普及统计法,着重就数字与数据、政府考核与依法统计、发展经济与统计职能等几对关系进行区分与剖析,纠正错误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四是建立数据月度监控机制,对数据异常波动企业开展核查。对工业、贸易、服务业、房地产、投资等重点专业开展数据核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对违法问题严重的案件移交执法,依法查处。今年上半年累计核查200余家企业,移交执法2家。

五是加大违法案件处罚力度,提升依法统计意识。通过双随机抽查发现,某企业年报数据大面积失实。越城区局以事实为依据,以统计法为准绳,经受住各方压力,深挖问题根源,一查到底,最终给予该单位1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系绍兴统计系统有史以来最高额度罚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