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强化“三动”助推工业“大个体”统计调查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7-31 09:33:2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大个体”统计调查试点方案》要求,为探索研究工业“大个体”纳入常规统计调查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诸暨市统计局积极配合,统筹推进,强化“联动、互动、推动”,科学组织试点实施工作,确保更加及时、更加有效、更加全面反映工业经济运行状况。

上下联动,核实“大个体”试点调查对象。第一步,筛选调查对象。以上级统计部门的核查名单为依据,下发有关乡镇,重点要求逐一核实工业个体经营户当前经营状况、去年营业收入、独立报送条件等,及时向上反馈,实现应统尽统。第二步,完善基础信息。复核调查对象的行业代码和主要业务活动,补充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积极向下对接,了解摸清情况。第三步,争取调查对象配合。耐心讲解方案要求,打消工业个体经营户顾虑,为报送报表奠定基础。

服务互动,上好“大个体”第一堂统计课。一是掌握操作流程,应用全新制度。统计部门收到试点程序操作手册后,立即登录培训测试平台统计端和企业端,研究填报表式结构,明确各项填报说明,以及教学相长。二是抓好基层基础,开展全面培训。发布培训通知,注重培训形式,统筹兼顾统计服务和培训指导。运用测试平台,现场演示上报流程,熟悉报送界面;播放教学动画,生动解释统计指标,加深填报印象;设置问答环节,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培训效果。三是畅通沟通渠道,实现全程指导。通过浙政钉等平台,共享学习材料;建立纵向联络群,及时答疑解惑。

落实推动,加强“大个体”数据实时监测。申请数据中心赋权,对试点单位上报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细化日常催报,确保按时完成,为查询留足时间;强化数据审核,对平台核实性错误逐一查询,要求企业详细填写解释说明,提高数据质量;深化分析总结,整理试点单位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问题背后产生的原因,为工业“大个体”方案推行提出意见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