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越城区扭住数据质量准绳打造“清廉统计”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8-03 09:34:4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上级统计部门对统计数据质量监管力度前所未有,在6月30日全省统计局系统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视频会后,绍兴市越城区统计局高度重视,多举措做好防范统计领域数字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努力推进“清廉统计”建设的行动要求。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越城区认真组织对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统计局约谈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上级部门有关会议精神;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集职能部门和镇街分管领导研究统计工作,并在区委常委会上专题学习,部署全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相关工作。同时,统计部门按要求向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发改、农业、经信、商务、科技等经济职能部门发放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共计38册。

二是加大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加强对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专业统计数据的审核力度,对数据异动的企业、项目开展重点查询核实,对于异常波动、不匹配、逻辑不合理的数据,切实加强数据质量源头管控。累计核查调研企业200余家,移交统计执法2家。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多方结合。6月30日,组织部门和镇街分管领导参加全省统计系统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会议;6月17日开展针对发改、商务、经信、科技等经济部门和镇街分管领导、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班,指导统计业务、普及统计法。从7月上旬至7月底,相继开展了全区镇街工业、贸易、服务业、固定资产数据质量评估培训,传达贯彻关于数据质量的要求,布置落实数据核查、行业摸底工作;7月30日开展全区房地产企业和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培训会。每季度召开全区统计办负责人会议,定期将省、市精神和方法制度传达给各统计办负责人。接下去计划开展企业继续教育培训,针对统计业务人员的统计论坛培训和相关部门、企业针对性的培训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