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两点一线”做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1-20 11: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监测数据质量,诸暨市统计局严格按照统计工作要求,规范统计工作流程,从培训、维稳和审核三方面出发,为新一年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开好局。

一、突出培训重“点”。紧扣制度要求,全面提升调查员业务规范化水平。一方面,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辅助调查员的业务能力。充分利用每月交账面审和业务培训会议的机会,不断向调查员讲解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监测实施方案,针对各调查点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法来促进工作。另一方面,结合“三个节点”见缝插针进行培训。结合专业人员反馈的节点,对容易出现错账的农户进行重点培训,并记录在调查员访户记录本中。结合月末对农户记账情况全面梳理的节点,对容易漏记的情况及时提醒并以此作为日常培训的切入点。结合季末携带收支台账到农户家中访问的节点,认真对照家庭实际情况进行客观评价,通过回头审核研判,检验培训质量。

二、攻克维稳难“点”。维护样本稳定是开展统计工作的基础,也是保证样本代表性的题中应有之意:一是根据民政局提供的全市低收入农户库,计算我市低收入农户户均人口数、低保户数比重、低保人口比重等指标,并与现行样本结构进行对比,对样本代表性不足的农户于样本轮换之时进行替换。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在调查员的陪同下进行访户,重点核实家庭成员、常住人口及享受的政策性补贴等情况,确保样本符合统计口径要求。三是积极宣传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监测的意义和作用,增进与农户的感情联络,最大限度地赢得农户对该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三、抓牢数据质量生命“线”。一方面,利用台账,精准监测收支情况:专业人员每月对反映家庭成员就业和生活情况的动态台账进行更新,确保专业人员掌握每一户农户资料;要求调查员逐月认真填写《分户收支台账》,并于季度之时加总,次月与专业人员的汇总数核对,借此牢牢把控住农户的收入以及简单支出情况。另一方面,全面核查,从头至尾无一缺漏:按照每月低收入农户监测的工作流程,从收、审、录入、数据上报到资料归档,每一环节都进行全面的检查,重点核实农户是否有独立记账的能力,排除调查员随意代记账行为,错误修改是否有农户签字或手印,及数据上报是否准确,编报说明有无缺漏等,确保数据质量维持在高水准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