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高质量完成服务业、贸易年报培训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1-07 09:13: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切实提高服务业、贸易统计工作质量,诸暨市统计局在全面回顾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2020年年报和2021年定报工作,据此落实好服务业和贸易年报培训,力求基础工作与数据质量再上台阶。

一、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在年报会议上作重要讲话,从“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提升统计业务水平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关键点”三方面出发,要求每一名服务业和贸易统计员严格把好入库关、审核关和监测关,加强分析研判,做到数出有据、把握趋势、符合实际,并要求在打好年报收官之战的同时,也要未雨绸缪,为明年工作谋篇布局。

二、精神传达到位。专业人员认真领会、传达省、市两级年报培训会议内容:一是传达数据核查管控要求,特别是将今年以来的新要求、新指示及时、准确地传达至每一名乡镇统计员,要求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对照落实;二是传达存在的不足,力求补足数据对经济趋势的反映不够精准和创新、研判能力不足的两大短板;三是传达明年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持续推进服务业和贸易统计工作的改革创新。

三、准备细致充分。在对全年工作进行地毯式梳理的基础上,专业人员就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进行系统总结和整理,形成内容详实、重点突出的课件:一是针对乡镇、企业统计员对联网直报系统操作水平依然较弱的现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重点讲解,切实破解登录难、证书安装难以及数据上报易出错的问题;二是针对报表中的重要指标、易错指标进行反复讲解,搜集整理工作实例,以生动的案例阐述工作要求;三是针对上级反馈数据核查中出现的问题,以检查结果为导向进行培训,促进今后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讲解深入透彻。为提高培训质量,强化培训效果,专业人员采取会上讲解与会后私教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将年报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讲解课件时突出案例,避免因照本宣科地传授知识点而降低培训实效,提高乡镇统计员的参与感;二是结合每个乡镇自身特点,做好会后的私教培训,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确保每一名统计员都能领会会议要求,切实做好统计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