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越城区“三全面”做好规下服务业统计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2-02 08:43:2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规下服务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对规下企业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绍兴市越城区统计局从样本、数据和培训质量三方面着手,扎实推进规下服务业统计工作。

一是全面掌握样本企业信息。利用大数据获取相关数据,比对梳理所有在库样本单位,重点核实样本单位的经营地址、主要业务活动和经营情况,将整理结果分为正常、变更、异常和停破注单位,及时对异常情况的单位进行询问核实,如有变更及时变更相关信息,同时做好记录和跟踪,为年底换样做好准备。加大现场走访力度,实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与趋势,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二是全面强化报表数据审核。坚持上报期间数据随报随审,运用表内、表间审核公式,逐一查看企业核实说明,对理由不充分、逻辑混乱的说明进行再核实并联系企业进行修改。在常规审核基础上,不断完善审核公式和查询模板,重点对营收、成本、利润和薪酬等指标之间的匹配性和增速等进行审核,详细了解相关数据异常原因,督促企业按实填写查询说明,确保数据质量。

三是全面夯实业务指导质量。在吃透报表表式和指标解释的基础上,整理出面向基层统计人员的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手册,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统计素养。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围绕重点指标内涵和统计口径,提升基层统计队伍业务素养。在报表上报过程中,即时答疑解惑,上报结束后,做好分析和总结,在下期报表开通前,对容易出错的部分做出温馨提示,积极减少错误,提升工作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