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上虞区“三点发力”推进投资领域统计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9-13 09:04: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夯实投资领域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绍兴市上虞区统计局全力以赴,聚焦提高认识、业务培训、实地核查等方面,通过多点发力切实推进投资领域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从思想上发力,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加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统计法》《统计普法宣传手册》,认清当前统计数据监管高压态势,重视统计基础建设工作,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二是营造氛围。在日常报表报送期间不断重申投资领域统计工作最新规定要求,确保统计数据账表一致、账实一致,营造如实报送、不敢弄虚作假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坚决反对和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

二、从业务上发力,切实强化培训水平。一是重点培训。针对上级统计部门对统计项目入库、数据上报、基础台账整理提出的新要求及时组织业务培训,明确统一的统计口径、统计始点、计算方法,落实新项目入库审批新规定。二是按需培训。针对日常报表的数据填报审核公式、基础台账整理规范性要求以及数据平台的操作技能等问题,通过集中提醒、远程指导、上门指导等方式,加强统计人员对报表指标的理解,强化报表的逻辑性审核,进一步提升统计报表的数据质量。

三、从质量上发力,切实夯实统计基础。一是加强审核。加强对日常报表的公式审核以及基础台账与报表的一致性审核,加大对重点统计指标的审核力度,及时反馈核实修改,确保数据质量。二是以查代训。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项目现场实地核查,对核查项目的工程进度单、财务明细账、发票等原始凭证进行严格审查,加深对指标填报依据以及指标计算易错点的理解,举一反三,加强对全区统计“数出有据”的规范性指导,提升核查效率,切实提升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区投资领域统计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