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嵊州市“四步走”统筹推进建筑业统计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9-16 16:15:3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做好建筑业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更加真实反映全市建筑业发展状况,准确把握建筑业发展形势,嵊州市统计局立足工作实际,走好“四步”,统筹推进建筑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步加强部门联动,严把入库质量关。积极加强与市建设局、各乡镇街道等部门协调联动,及时了解掌握市内新增资质建筑业企业情况,深入摸排企业经营状况,全面核实企业业务活动,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纳统企业不遗漏,保障项目入库工作顺利展开,将符合项目入库条件及经营状况正常的企业及时准确入库,全面精准反映全市建筑业的发展情况。

第二步加强业务指导,严把数据质量关。积极创新业务指导培训方法,形成常态化、精准化、实效化的业务指导培训模式,提升统计培训工作实效,结合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的相关统计业务培训开展三位一体常态化的指导工作、一对一下企业开展精准化的统计业务辅导、针对相关业务痛点难点开展实效化的制度解答,有效提升了统计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业务规范。

第三步加强数据监测,严把过程质量关。积极利用一套表平台,有效设置报表审核公式,建立相应审核闭环,帮助企业统计人员规避好逻辑性错误。在统计业务操作中积极关注建筑业总产值与相关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等特征指标的匹配性,查验过程趋势,多重验证数据的真实性,主动向项目企业核实数据,及时了解数据变化情况,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可靠。

第四步加强统计法执行,严把法治质量关。严格执行《统计法》要求,保障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定期组织开展《统计法》学习,做到应知应会。在下企业摸排走访、业务指导培训期间加强《统计法》宣传,提高建筑业企业统计人员法治意识,确保源头数据准确真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