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精准施策提高工业统计质效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9-09 08:56: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抓好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源头管控,诸暨市统计局抓重点强意识、抓核查保质量、抓培训夯基础、抓落实促时效,聚焦精准施策,推动工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精读政策,着力提升依法统计能力。依法治统,普法先行。认真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必修篇”,学懂弄通《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2021)》《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的意见》“专修篇”,进一步增强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

精细审核,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强化数据实时监测,根据“即报即审即验”原则,抓好表内指标逻辑审核及表间关联互审,要求解锁企业必须说明有理、修改企业必须数出有据;二是细化数据比对分析,借助上月纳税销售和产值比对为参考,结合产销率、产品产量、能耗等匹配性指标,实时监测当月重点企业产值上报情况,实现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三是优化数据分析研判,及时全面做好查询反馈工作,深入开展数据收集、分析评价,更好地把脉地区经济发展变化,更有效地为实施宏观调控做好决策服务。

精心服务,着力提升统计台账建设。一是开展信息传导和精准服务,与组织部对接,将工业统计等业务视频培训资料上传《诸暨组工》微信公众号,供全市驻企服务员点击学习,更好的指导企业填报报表;二是专业人员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延,通过面对面实地帮扶、点对点现场指导,动员镇街规上统计员做好企业培训,督促企业准备好基础台账资料,有效形成统计部门与基层良性互动的良好氛围。

精密联动,着力提升沟通对接时效。进一步加强大系统观念,优化上下间纵向对接、部门间横向协同以及与企业双向沟通关系,及时交流各类最新政策和工作信息,协调促进部门之间、科室之间、专业之间的相互支持。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多途径统计协作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时效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