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两创两出两做”为共同富裕贡献统计力量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11-10 14:58:3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诸暨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绍兴市委部署要求,勇担重任、狠抓落实、乘势而进,共同富裕有关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数据监测创新创优。配合诸暨市社建委制定共同富裕系统架构图1.0版;积极向上对接,及时了解有关数据的取数途径以及反馈时间节点,保持渠道畅通,避免信息不对称;选派局年轻干部到专班工作,通过统计大脑有关栏目,配合做好数据监测工作;聚焦“扩中提低”,加快强村富民,强化困难群众生活保障,专题召开“低收入农户”监测工作会议,会商研判,一体推进以创新创业活力改革、高质量就业体系、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新型慈善体系等为抓手的“扩中”“提低”集成改革,加快打造橄榄型社会结构。

二是试点工作出新出彩。承担绍兴市“农数惠”试点工作,提升新型农业统计模式,有效解决低精度的农业统计工作。选择暨南街道36个村、45个农业规模户,结合农业规模户自主上报和村级农业统计人员采集分散型农业经营户数据,逐级形成村级台账,通过“一平台、两载体、三系统、四贯通”数字化平台生成村、乡、县、市四级统计报表并一键上报至省一套表平台和国家平台。在完成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农数惠”系统,为明年新老两套系统同时运作,确保数据承接作好基础保障。

三是重点领域做精做强。因地制宜试点“电商纳统”推进直播带富。会同商务局对接省电商促进中心,摸清电商企业基本情况,联合镇街走访重点企业,加强电商企业招引工作,对接福建客商来诸暨市新办电商企业,陪同实地踏勘办公场地,现该企业已经入驻2025创意产业园,预计带来上亿元的网络销售额;每月实地走访和督查各镇街,及时协调电商纳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协调各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组织镇街的分管领导、统计员进行统计业务培训,夯实统计基础,以更专业的统计工作,形成逻辑性更强和质量更高的数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