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上虞区扎实推进名录库清查工作夯实五经普基础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11-15 10:15:3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是国民经济统计的基础性工作,是历次经济普查清查底册的重要数据来源。绍兴市上虞区统计局积极组织开展基本单位清查工作,摸清统计单位底数,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奠定扎实基础。

一是培训指导,提升清查能力。绍兴市基本单位清查工作业务培训班结束后,上虞区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了《2022年上虞区基本单位清查办法》为清查统计工作奠定制度基础。针对各乡镇街道清查单位底数不同,普查人员业务能力不同的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业务指导,全面提升各乡镇街道的清查业务能力,保障清查数据质量。

二是因地制宜,创新清查模式。各乡镇街道根据清查维护单位数量的多少自主创新,以三种方式开展清查工作。清查核实单位数较多的乡镇街道通过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的方式,配合乡镇开展全面清查,提升清查效率;拥有工业园区的中型乡镇,通过“乡镇+村居”的模式由乡镇人员和居、村普查员分别负责对园区企业和村、期内企业开展核实清查;清查核实单位数量较少的乡镇由乡镇人员进行核实清查。

三是比学赶超,提高清查质量。为加快名录库清查工作进度,保障数据质量,对各乡镇街道清查统计工作开展全过程跟踪和指导。定期组织清查工作推进会,要求各乡镇街道交流清查工作开展方式、进度及清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并现场给予业务指导。同时每15天实行进度晾晒,牢牢把控好清查工作时间关和质量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