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越城区“四个聚焦”做好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15:56:4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绍兴市越城区统计局聚焦样本单位基本情况、样本单位季度更换、数据填报质量、统计法治宣传四个方面,不断提高样本源头数据质量,筑牢统计调查基础。

一是聚焦基本情况,做到样本心中有数。限下调查单位规模小、经营变动快,停业、转让等现象时常发生,为解决此类情况,越城区局建立调查员样本跟踪制度,明确每个调查员的工作范围和工作方法,确保每个样本单位都有专人负责,制度要求调查员对样本单位开展定期走访,通过上门查看、交流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单位最新情况,及时反馈,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聚焦样本轮换,确保样本单位稳定。一般在每季度月末,样本替换工作开始。在替换开始前,要求调查员及时保质保量完成样本单位信息复核工作,核实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关停、是否达限、是否行业有误等,可以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的方式,核实单位相关信息,如发现样本单位经营异常需替换的,按同行业、同规模的原则选择经营稳定、配合度高的单位进行替换,确保样本稳定。

三是聚焦数据审核,提高源头数据质量。限下贸易抽样调查不仅涉及法人企业,还有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往往单位规模较小,缺乏专业的财会人员,存在对统计工作不了解,对统计指标理解不到位,填报数据与实际数据存在误差,尤其是销售额(营业额)指标,少报的情况。针对该问题,要求调查员上门收集材料时,对单位提供的数据进行交叉审核,与同期比、与上月比,发现异常及时询问原因,对出现差错的指标当面纠正,最后在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后,由样本单位统计员签字或盖章确认,确保数出有据。

四是聚焦法治宣传,助力优化调查环境。在往期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调查单位存在配合度不高,数据上报不准确等问题,要求调查员在上门时携带法治小手册,宣讲法律法规,详细说明限下抽样调查的意义和目的,提升调查单位的配合度,确保样本单位真实准确上报数据。此外,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宣传进电子屏、微信等公共传播平台,进一步扩大统计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营造浓厚统计法治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