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开展“六题”研训提振统计干部精气神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11-28 08:4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统计干部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绍兴市统计局组织全市统计干部开展“六题”研训活动,围绕当好履职尽责的统计员、领导决策的参谋员、经济发展的服务员、改革创新的冲锋员“四员”目标要求,通过集训,着力训出统计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训出统计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开展依法统计专题培训,厚植法治根基。邀请省局领导和执法、工业、投资、贸易领域以及信息撰写方面6位专家领导进行授课,介绍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宣讲统计监督政策规定,讲解统计改革方法、路径,解读统计业务口径、要求,讲授信息撰写方法技巧,全面提升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

二是开展能力素质话题交流,相互启发提升。区分不同专业,确定执法、综合、工业、投资、服贸、名录(调查)等6个研讨团队,就如何当好讲政治强服务严要求的数字管家、懂政策精管理会监督的业务行家、善分析勇创新稳增长的计谋专家,谈举措、讲做法、话感悟,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三是开展业务工作难题解析,厘清观点思路。针对当前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统计指标理解不精准、报表填报不严谨、监督控制不全面等问题,精选业务专家团队,采用你问我答点单模式,由学员现场提问,专家当场答疑方式进行,针对性进行专业辅导交流,切实把问题搞清,把问号拉直。

四是开展创新发展课题研究,开阔眼界视野。着眼数字化改革、统计监督、业务研究、队伍建设、服务拓展等方面,市县两级遴选10篇课题,开展前瞻性、对策性、可行性研究。模拟论文答辩方式开展研究,通过作者陈述、专家提问、评委打分等环节,评出6篇获奖论文,进一步统一思想、启发思维、理清思路。

五是开展统计文化主题演讲,培树先进典型。推选14名选手参加“最美统计人”演讲比赛,宣传弘扬学习、奉献、创新、专业、守法型的“五型”统计干部典型事迹,全面反映统计人员爱岗奉献的精神面貌、敬业尽职的行业风貌、开拓进取的系统新貌。经过激烈角逐,6名选手获奖,能力素质得到充分展示。

六是开展统计知识命题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坚持以考促学,提高研训活动质效,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统计执法监督、各主要统计专业及名录等作为考试内容,按照题库随机抽题,微信扫码答题模式,现场公布成绩,进一步浓厚了学政策,钻业务、比能力、强素质良好氛围,着力锻造过硬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