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上虞区四步联动抓实统计数据质量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11-30 21:23:3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统计数据质量就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绍兴市上虞区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严格把好源头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四步联动,抓好落实。

一、抓好队伍促质量。今年来,上虞区局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基层统计队伍,多措并举抓落实。5月份以区政府名义专门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每个乡镇(街道)需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重点镇街必须配备专职统计人员。针对核查、检查中暴露出来的个别镇街统计人员业务不过关,统计能力偏弱,责任心不够强等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等问题向区领导提出优化统计人员配置建议,目前,相关人员已调整。向区政府申请同意后,8月份公开招聘编外统计人员11名,充实到统计力量相对薄弱的镇街,实行了人员的统管统配,目前,11名统计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初任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已完成。

二、注重培训促质量。培训是否深入到位,影响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也直接影响统计数据质量。上虞区局始终坚持把统计培训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要务,年初定计划,年中抓落实,年后作总结,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今年以来以区政府名义组织区级层面的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等专业培训3场,镇街及部门的分管领导一并参加培训。其余的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实时培训,分专题、分行业、分区块,分门别类抓好落实,形成了统计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懂、有人做的良好格局。

三、强化审核促质量。加强源头数据的审核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所在,每月报表期,做好即报即审即验收工作,审完成一家验收一家。对数据同比、环比增幅异常的企业实时下发查询标志,要求企业作出说明,必要时上传数据依据资料。对月度数据过大的单位实行锁报制,即报前先行上交资料,待专业人员审核通过后再解锁上报。对明显存疑的单位进行上门核查,最大限度的保证数据质量。

四、借势借力促质量。借助省、市数据质量核查、调研核查、双随机执法检查的契机,对检查、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事中事后的指导、整改和落实,并做好后期报表期的数据质量跟踪,通过点对点的精准指导,更为直观地做好企业统计员培训,提高统计员的业务素质,实现统计法治宣传和统计业务能力提升的双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