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快讯 > 统计分析

“两会”召开关注多 民生改善期盼高——2022年关注绍兴“两会”专项调查报告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3-30 14:09:5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全市“两会”召开在即,为了解市民对“两会”的关注情况和期盼诉求,绍兴市统计局对全市城乡居民开展“绍兴‘两会’你最关心什么?”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七成以上市民关注,其中经济、房价、教育、疫情、医疗、就业、收入、养老、交通、环保等九大议题受热议

一、绍兴“两会”关注度高

73.1%的市民关绍兴“两会”,表示希望政府工作目标清晰务实、责任落实保障有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详见图1)

图1 绍兴市民“两会”关注程度

 

二、九大议题受热议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普遍反映住房保障、就业创业、育儿养老三方面压力较大。市民高度关注的议题,按关注度从高到低依次为经济发展、住房房价、教育文化、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就业创业、收入分配、养老敬老、交通出行、生态环保等。市民纷纷表达希望“两会”代表建言献策,期盼各项政策红利早日落地,为民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详见图2)

图2 市民希望绍兴“两会”代表提出的议题

 

三、经济发展受瞩目

从调查结果分析,“经济发展”话题关注度最高,为50.3%,显示市民非常关注今年绍兴“两会”经济稳中有进”方面出台哪些政策。调查对象普遍反映,期盼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稳步增加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特别是离退休和低收入群体更希望提高养老金和社会救助标准;部分市民认为实现“共同富裕”,要不断完善税收制度,调节高收入群体过高收入,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以增收政策体现效率、促进公平,激发劳动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四、民生话题有“六”盼

一盼:保持房价稳定,减少购房成本

房价方面,62.3%的市民期盼“打击市场炒作,保持房价稳定”,51.5%期盼“降低贷款利率,减少购房成本”;居住方面,分别有46.6%和41.3%的市民期盼“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加强商品房建筑质量监管”,还有市民提出要关注农村旧房改造。(详见图3)

图3  市民对住房房价方面的期待

 

二盼:关注心理健康,平衡教育资源

教育文化方面,57.7%的市民认为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46.0%期盼“平衡城乡和区域教育发展”,分别有40.4%、39.6%的市民认为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学质量”,另外防治校园欺凌、治理校外培训等也是市民认为教育领域亟需提升的方面(详见图4)

图4  市民认为目前教育方面最要解决的问题

 

三盼:聚焦医药价格,减轻就医负担

医疗卫生方面,69.2%的市民期盼“推动更多重疾药品纳入医保目录”,54.7%期盼“降低医药价格”,33.7%期盼“加强基层卫生医疗建设”。另外“统筹疫情有效防控”“不断升级强化新冠疫苗药物”也是市民关注的问题。(详见图5)

图5  市民对医疗领域关注的问题

四盼:提供职业培训,创造就业岗位

就业创业方面,多数市民表示期待政府采取更多措施。49.1%期盼“提供职业技能培养”,43.5%期盼“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另外“保障劳动者权益”“向基层下沉工作岗位”等也是市民较为关心的就业问题。(详见图6)

图6  市民在就业领域期待政府采取的措施

 

五盼:推进居家养老,发展医养结合

养老方面,分别有52.2%和49.0%的市民关注“独生子女的家庭养老问题”和“空巢老人的社会问题”,47.7%建议“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42.1%建议“推进医养结合”,38.9%的市民期盼“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假期”,另有居民提议要关注农村老年人,进步提升农村居民养老保障水平,缩小养老保险待遇差距。(详见图7)

7  市民在养老方面最关心的问题

 

六盼:加强政策支持,发放生育补贴

生育保障尤其是推动当前“三孩”政策效应完善方面,55.6%的市民建议“加强多孩家庭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47.4%建议“发放生育津贴或补贴金”,44.2%建议“落实夫妻双方的育儿假,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详见图8)

 图8  市民对推动当前“三孩”生育政策的建议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