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快讯 > 统计分析

“书香绍兴”氛围渐浓,期盼阅读服务更好——绍兴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4-24 08:36:4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绍兴市统计局开展“绍兴居民阅读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市阅读氛围浓厚,市民阅读习惯良好,但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也有更多期盼。

一、居民阅读呈现五大特征

1.阅读习惯良好

调查结果显示,95.1%的居民具有阅读习惯。人均每日阅读时长42.6分钟,其中42.8%的居民阅读时长30-60分钟,27.4%的居民阅读时长60-120分钟,另有5.4%和4.5%的居民阅读时长高达120-180分钟和180分钟以上。越来越多居民正享受阅读。

2.数字化阅读广泛

18岁以上成年居民通过数字媒介(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综合阅读率为96.1%。其中,51.9%的居民是数字阅读和纸质书报刊相结合,44.2%的居民以数字化阅读为主。部分居民表示,电子书改变了阅读习惯,想看什么书随时随地都能看到,方便、省时、省事。

手机和电脑在线阅读是数字化阅读的主要方式,91.1%的居民通过手机阅读,49.7%的居民通过电脑阅读,还有30.0%的居民通过电子阅读器阅读。

3.纸质书不可或缺

尽管数字阅读以其简单便捷优势被大多数人接受,但纸质阅读作为“深度阅读”的重要方式,依然不可或缺。55.8%的居民选择纸质阅读。

以纸质书报刊阅读为主的群体中,78.9%的居民以书店或网上购买为主,38.7%的居民前往图书馆借阅,29.1%的居民通过工作单位订阅书报刊,另外23.3%和22.5%的居民通过书店或城市书房、社区(农家)书屋等场所阅读。

4.目的和兴趣广泛

调查显示,居民阅读目的分为四类:获取新闻信息占65.3%;工作学习需要,或提升知识储备,分别占63.6%和54.1%;提高精神境界占38.8%;休闲娱乐和消磨时间,各占39.9%和22.1%。

阅读内容选择上,时事新闻占76.0%,娱乐休闲占47.9%,社科类期刊或论文等专业知识文章占37.5%,还有33.0%的居民以小说类电子图书阅读为主,26.6%的居民则通过喜马拉雅等有声阅读APP“听书”汲取各类资讯。

5.活动参与度有待提高

30.8%的居民参加过当地举办的“全民阅读节”“读书日”或书展等阅读活动。而近七成居民表示没有参加或不知道。没有参加过阅读活动的居民中,半数以上认为应当举办更多频次的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参与过阅读活动的居民中,90.7%的居民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

二、居民期盼

1.期盼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18.6%的居民表示当地图书馆或社区书屋等公共阅读场所一般,2.2%和1.9%的居民则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众多受访者希望有更多更好的社区书屋、农家书房,提升藏书品质和服务,打通全民阅读这一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家门口阅读的美好愿景。

2.期盼城市阅读氛围更加浓郁。32.4%的居民认为绍兴阅读氛围“一般”,另有4.4%和2.9%的居民表示“不太浓”和“不浓”。绍兴居民盼望城市阅读氛围更加浓郁,经常开展特色读书节、读书交流会、读书讲座、征文比赛、大型书展等线上线下活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同时也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丰富的阅读体验,增强阅读参与性和感受度。

三、意见建议

1.加强阵地建设,满足阅读需求

在提升经济硬实力同时,注重以“书香”为代表的软实力、软环境建设,加大对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投入,加强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社区书屋等阅读场馆和基本平台的建设,扶持实体书店,全方位打造阅读阵地,推进“全民阅读”。

2.推出品牌效应,打造阅读名片

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民阅读活动,扶持民间读书团体组织;培育“经典阅读进校园”,提升阅读涵养,打造书香校园;创新阅读模式,拓展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设立阅读服务场所,组织建立全民阅读活动服务基地等。顺应数字阅读新趋势,积极打造“书香绍兴”靓丽名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