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上虞区加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6-27 08:37: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绍兴市上虞区统计局为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管责任,做好依法统计,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牢牢把握“四个环节”,层层落实,环环相扣,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抓好培训环节,强化业务保障。大班化培训,组织所有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参加,组织视频培训;小班化培训,根据走访核查收集的问题清单,结合乡镇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一定范围内的小班化培训;一对一上门培训,针对重点企业重点人员,上门开展一对一精准培训。

二、严把审核环节,提升数据质量。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项目数据质量管控制度,实施统计业务全流程的全面质量管理和控制。在数据采集环节,切实履行调查对象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强化数据审核和数据质量抽查。加强源头数据的指导、查询、审核,做到即报即审。在数据评估环节,严格实施数据质量评估和核实制度。充分运用相关部门资料,对统计数据进行匹配审核评估,有效防止数据异常波动,确保统计指标真实准确。

三、夯实基础环节,加强基层建设。一是部门协作齐抓共管。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夯实部门在提高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责任,推动形成各部门关心统计、支持统计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紧密结合统计部门的重点工作,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通过指导、督促和激励,补好统计在队伍建设、业务素质的短板。

四、把握执法环节,提高防惩效能。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落实“双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核查方式,以数据核查和执法监督看统计数据质量。根据各平时掌握情况建立问题企业清单,重点针对企业统计指标取数不规范、统计台账设置不健全等问题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出现影响统计系统求真务实整体形象的事件,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为统计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