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快讯 > 统计分析

地铁运营满意度高 便民服务尚待完善——“绍兴居民地铁出行满意度”调查报告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6-08 09:34:4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2年4月29日,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古城绍兴正式进入“地铁时代”,这对我市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具有重要意义。

在地铁主线开通运营“满月”之际,绍兴市统计局开展“绍兴居民地铁出行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以电话和网络形式开展,共获取2600个有效样本。调查结果显示:100%的居民知晓地铁1号线,21.2%的居民乘坐过,乘客对其整体服务满意度为92.1分。

一、地铁开通丰富绍兴居民的出行和生活

1.乘坐目的各不同。乘坐绍兴地铁1号线的居民中,出游占比最大,占60.4%;上下班通勤其次,占38.9%(详见图1)。

图1:乘坐地铁1号线的主要目的


2.乘坐频次仍不高。在地铁开通运行一个月中,每周乘坐地铁10次以上的占9.1%,每周坐6—10次的占23.5%,每周坐1—5次的占10.2%,偶尔坐的占57.1%。近八成居民选择地铁出行的主要原因是“快速便捷”(详见图2)。

图2:选择地铁出行的主要原因

3.出行时间有所缩短。普遍认为地铁出行较原来出行方式节省时间,其中认为节省10分钟以内占30.2%,10—20分钟占27.8%,20—30分钟占14.5%,30分钟以上占16.7%,无变化占10.8%(详见图3)。

图3:地铁出行节省的时间

4.生活方式改变较多。受访者表示,绍兴进入地铁时代,利用周末和“五一”假期,乘地铁去周边游玩、逛商场,体验新开通的地铁;部分居民表示,买一张地铁票实现与杭州地铁5号线“无缝换乘”十分便捷;还有不少乘客表示,日常是开车族,自从绍兴地铁1号线开通后改为地铁出行,着实感受到快速便捷,不再有上下班交通拥堵的烦恼(详见图4)。

图4:地铁给绍兴人的生活带来的影响

二、居民对绍兴地铁满意度状况

1.软硬件服务满意度92.1分。分别有68.9%和23.9%的居民对绍兴地铁提供的整体服务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但0.2%和0.1%的居民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

2.首末班车运营时间满意度90.6分。分别有68.1%和21.9%的居民对绍兴地铁首末班车运营时间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1.5%和0.1%的居民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希望杭州与绍兴地铁换乘的末班车时间适当推迟。

3.车辆间隔时间满意度91.2分。分别有67.7%和23.3%的居民对绍兴地铁车辆间隔时间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0.9%和0.1%的居民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希望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缩短班次间隔时间。

4.地铁票价满意度85.3分。分别有54.2%和27.3%的居民对绍兴地铁票价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认为票价适中;2.3%和0.7%的居民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认为票价偏高,尤其是希望短途票价有所降低。

5.车站和车厢环境满意度92.2分。分别有72.1%和20.7%的居民对绍兴车站和车厢环境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不少乘客表示乘坐绍兴地铁1号线体验感较好,主线的设计建造融入了众多绍兴文化元素,展现了绍兴特有的水乡、桥乡、书法之乡等特色,尤为赞叹。但也有1.1%和0.1%的居民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主要是车站新建以及列车新投入使用装修等气味还比较重。

6.工作人员的服务满意度92.7分。分别有71.2%和21.7%的居民对地铁工作人员的服务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有0.2%的居民表示不太满意(详见表1)。

表1:乘客对地铁各项服务满意度评价




很满意

比较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满意度

对地铁提供的整体服务

68.9%

23.9%

6.8%

0.2%

0.1%

92.1分

对地铁首末班车运营时间

68.1%

21.9%

8.4%

1.5%

0.1%

90.6分

对地铁车辆间隔时间

67.7%

23.3%

8.0%

0.9%

0.1%

91.2分

对地铁的票价

54.2%

27.3%

15.4%

2.3%

0.7%

85.3分

对地铁车站环境和车厢环境

72.1%

20.7%

6.0%

1.1%

0.1%

92.2分

对地铁工作人员的服务

71.2%

21.7%

6.8%

0.2%

0.0%

92.7分



三、意见与建议

绍兴地铁1号线还存在一些尚待完善的便民服务环节,在本次调查中也成为居民关注的热点。

一是改善地铁周边配套设施。建议进一步完善地铁1号线站点周边公交线路,进一步配套公共自行车、停车场,方便市民无缝换乘,打通地铁出行“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快建设其他线路。更多居民希望政府加快建设已规划的其他地铁线路,包括1号线支线,2号线二期,3号、4号、5号线等,延伸连接绍兴市区各大区块,尤其围绕镜湖和老城区实现“由线到网”的质变,更要实现越城、柯桥、上虞“三区融合”。

三是增加站内配套商业。部分乘客希望每个车站均应配设便利店、自助饮料机、自动零食机等便民设施;此外,站内配设书报亭等呼声较高。还有居民希望1号线能开通与商业综合体的无缝对接出入口,尤其是鲁迅故里站与金帝银泰城没有地下通道,露天步行需10余分钟方能到达商场。

四是降低票价,加密班次。部分乘客反映“票制单一、优惠幅度不大”,反映“与公交换乘没有优惠”,希望定价方面能更为合理,如通过办理月卡、季卡等方式,加大对上班族优惠幅度,进一步鼓励市民多乘地铁。

五是完善出站标记等设施。部分乘客提出“车站周边缺乏引导标志”,“需要在别人帮助下找到出口或换乘点”,希望从出站口指示牌得到与本站相连的公交线路、周边标志性建筑相关信息、街道名称以及衣食住行娱等信息;部分乘客建议借鉴上海地铁,用较大的路面贴作为站内指示,方便乘客尤其是老年人选择正确的出站口;部分乘客反映下雨天地铁站地面湿滑,需加强安全设施。

此外,还有乘客建议地铁站增设无障碍通道,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通道;防疫和安全检查要精准快速;部分地铁口外围建设要加快完善;要加强车厢内乘坐引导,如对不佩戴口罩乘客的提示(详见图5)。

图5:地铁1号线最需要改进的方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