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绍兴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8-01 15:4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各区、县(市)统计局,市级各部门(单位),省、中央(部)属驻绍各有关单位:

为扎实做好我市今年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现将《2022年度绍兴市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及有关事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绍兴市统计局      

2022年7月28日    


2022年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有关事项

根据浙江省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办公室《关于2022年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浙统考办〔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22年度绍兴市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科目、形式及时间地点

2022年度统计专业技术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考试日期均定为2022年10月30日(星期日)。

初级资格考试时间及考试科目为:

上午09:00~11:30   统计学和统计法基础知识

下午14:00~16:30   统计专业知识和实务

中级资格考试时间及考试科目为:

上午09:00~11:30   统计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

下午14:00~16:30   统计工作实务

初级、中级资格考试采用闭卷笔答方式,考试地点设在绍兴市内,具体地点见准考证或另行通知。

高级资格考试时间及考试科目为:

上午09:00~12:00   高级统计实务与案例分析

高级资格考试采用开卷笔答方式,考试地点设在杭州市,具体地点见准考证或另行通知。

二、考试大纲和教材征订

2022年统计专业技术初、中、高级资格考试大纲已在国家统计局官方主页“网上办事”栏目内的“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栏公布。

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用书编写组根据2021年的考试大纲,全面修订了《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相关知识》两本考试用书。为方便参考人员从正规渠道购买最新正版教材,参考人员可提前向浙江省统计教育发展中心(或绍兴市各报名点)征订考试用书。

三、报考条件

根据《关于深化统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0〕16号)规定,设置参加统计专业初、中、高级资格考试的人员报考条件(详见附件1)。

四、告知承诺制报考有关规定

2022年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除个别在资格考试中有违纪(包括虚假承诺)行为尚在诚信记录期内的报考人员外,其他所有相关报考人员均可选择“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报名或选择“不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报名。

(一)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的报考人员,应试科目成绩合格后,需进行网上公示,且按照浙江省统计专业技术考试办公室的规定比例进行考后报考资格核查。如网上资料不够清晰或不够完整的考生,必须到绍兴市统计考办现场进行报考资格核查。

(二)不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的报考人员(指选择“不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和“撤回承诺”的报考人员),在应试科目成绩合格后,须提交相关书面证明材料在规定时间(具体另行通知)内到绍兴市统计考办进行现场报考资格核查。

(三)一旦选择“不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报考或“撤回承诺”,系统将无法再次提供选择“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报考的机会,报考人员务必不要随意选择“不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和“撤回承诺”。同时,在填报信息时还要认真细致,以免误操作。

(四)在考前、考中、考后任何环节(如报名期间、打印准考证、考试、阅卷、注册或职称评定等环节),若发现有不实承诺的,将作出取消当次考试资格、取消当次考试全部成绩,以及已取得的资格证书无效等处理。

五、网上报考事项

报考人员在中国人事考试网http://www.cpta.com.cn/上应尽早完成个人信息注册或信息更新,并于8月3日至8月14日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报名考试,具体报考流程参见附件2。已报名考生可于10月24日至29日,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打印准考证,按准考证规定的时间、地点和要求参加考试。

特别提醒:报考人员须在报名前24小时完成用户注册并完善注册信息,报考人员报名时应认真阅读报考通知和报考条件。

六、成绩公布与考后报考资格复核

(一)考试成绩查询服务将于2023年1月在网上开通,届时考生可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查询考试成绩。

(二)考试成绩公布后,浙江省统计考办联合浙江省人事考试院将对已合格考生进行不少于10天的网上公示。

(三)绍兴市统计考办对不采取告知承诺制的成绩合格考生进行全员考后报考资格现场复核工作;对采取告知承诺制的成绩合格考生,按照浙江省统计专业技术考试办公室规定的比例进行考后报考资格复核(如考生网上资料不够清晰或不够完整等)。

(四)考后报考资格现场核查,须提交相关书面证明材料(有效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已获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从事统计工作年限证明》原件、单位审核盖章的“报名表”原件等)。

(五)考后报考资格现场核查的时间、地点,由绍兴市统计考办另行通知。考生逾期不到现场核查的视为自动放弃考试成绩。

(六)考生对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应在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30天内,向所报名的区、县(市)统计局报名点提出成绩复查申请。

七、报名考试费用及其他

(一)报考费用

初级:报名考务费70元/人。

中级:报名考务费70元/人。

高级:不收费。

考务费收取标准按浙价费〔2000〕131号文件规定执行。

(二)缴费时间

报考人员须于2022年8月3日至8月15日完成缴费,逾期作放弃报名处理。

(三)缴费方式

报名考务费通过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方式支付(详见附件3)。

(四)请各部门(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及时通知辖区内或下属单位有关人员报名,以免延误。


附件:1.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对照表

2.2022年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3.考务费缴纳操作说明

4.绍兴市2022年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点

5.从事统计工作年限证明

附件下载.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