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快讯 > 统计分析

2022年上半年绍兴市规下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8-03 08:33:2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二季度以来,面对全球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经济恢复暂不稳定等因素,尤其是上海疫情对长三角地区的上下游工业企业产生不同程度影响,我市规下工业经济也相较一季度呈现回落态势,但“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上半年,全市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可比价),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

一、主要运行特点

1.八成行业实现增长,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上半年,全市规下工业企业涉及的31个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87.1%。前五大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保持二位数增长,增速对规下工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60.2%,支柱作用比较明显。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去杠杆成效显现。上半年,全市规下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达67.0%,较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4、2.0个百分点。

2.政策惠及面扩大,景气指数有所回升。调查显示,本季度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企业占比由上季度的73.6%扩大到82.2%,提高8.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更大幅提高20.9个百分点。此外,25.0%的企业享受国家或地方财政资金扶持,5.7%的企业享受银行贷款优惠,均比上季度有所提高。景气指数也相应提升,为106.7,高于一季度2.6个点。

3.市场需求下降,企业经营预期有所转弱。调查显示,二季度小微企业产品订货量处于或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为73.7%,较一季度下降3.3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有所下降。同时,认为下季度生产经营情况(同比增速)能保持稳定的企业占比较一季度下降3.2个百分点,进一步证实企业家对发展环境预期乐观度略有下降。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上半年,规下工业经济仍呈正增长,但相较一季度出现明显回落,部分行业复苏压力较大,生产成本高企,供需两端“温差”大,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仍相对突出。

(一)生产成本高企,企业利润空间受挤。大宗商品涨价致原材料疯涨。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化纤、煤炭、生产助剂、燃气、电力等各类原料和能源价格涨幅较大,极大地压缩了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随着电力价格市场化的推进,电价上涨约15%。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电价上涨压力较大,绍兴市鑫良纺织有限公司表示,企业电费上涨0.1元多,各项成本上涨直接导致企业利润率压缩一半。运输效率低下致运输成本叠加上涨。汽油价格上涨导致直接运价上涨明显,疫情多发散发导致运输和销售的效率降低,时间成本增加,叠加提高了运输成本,运价涨幅约为20%。用工饱和度低致成本激增。不少企业当前订单不足、产能下降,用工需求下降,为稳住员工,实行双休、轮休等制度,变相提高用人成本。绍兴华盟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表示,由于工厂效益差,单子少进货少,出现只上半天班的情况,但社保上涨,工人工资补贴依旧需要,企业用工压力较大。

(二)原材料异常波动,企业经营风险加剧。根据长江有色铜价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铜均价为57750元/吨,近一月跌幅10.5%,近一季度跌幅22.4%,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跳水,导致相关行业经营风险加剧。如诸暨市四环机械有限公司表示,原材料大幅跳水直接导致企业库存产品价值缩水。由于价格传导具有滞后性,经销商持币观望,导致销售渠道不畅;而制造商受“买涨不买跌”的观念影响,不愿购进原材料,生产进度停滞。反观化纤行业,NYMEX原油价格从年初的每桶近80美元飙升至最高每桶120多美元,以石油衍生品为原料的化纤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企业被迫提高售价。如涤纶的单价已涨至9500-13000元/吨,均价同比上涨超18%,而以涤纶为原材料的织袜企业,平均售价仍停留在2-3元左右,并未有大幅上升,盈利空间被挤压。

(三)违约风险突增,企业生存压力加大。二季度受上海疫情封控、工厂停工停产影响,长三角产业链中断、物流阻滞,订单履行和延续存在难题,企业难以按时交货,违约风险增加。诸暨龙运鞋业有限公司作为纯外贸公司,国内疫情导致原材料、产成品流转困难,鞋靴有明显的季节性,疫情导致交货延期后,海外客户以违约为由,进行最高50%的砍价、全部退货等,导致企业损失严重。

三、相关对策建议

总的来看,规下工业企业受制于自身规模和抗风险能力,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冲击较规上工业更为明显,相较一季度回落幅度大于规上工业0.6个百分点。当下,部分行业部分企业仍举步维艰,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回归良性发展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一)靶向发力,助企纾困解难。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关注企业情况,特别是受环境冲击较大的行业和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解决企业存在问题,保证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通过政府平台、驻企服务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惠企政策普及、指导工作力度,“送政策上门”,简化、优化办理程序,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全力以赴解难题、畅链条、稳预期、保运行。

(二)多方合力,协调用好“组合拳”。打好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援企稳岗等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提升能源、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有效控制原材料价格上涨,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特别是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尽最大可能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三)以链聚商,扎实推进稳链工作。指导各地加快优化细化疫情常态化防控政策,积极响应“固链稳链”行动,加快打通省内乃至全国上下游物流和复工复产堵点,加快实现信息共享和运输畅通;积极发挥水路、铁路运输优势,加大物流转运保障力度,努力为企业降低货运成本。同时,聚焦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切实帮助企业稳定市场订单、保障产销对接,确保经济高效循环畅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